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郭金萍代表: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让教育回归本真

马盛楠 甘海琼
2023年03月1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丝带绣、民间剪纸……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课后服务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丰富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郭金萍。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郭金萍。受访者供图

“现在我们学校各类兴趣班已经有30多个了,深受学生们喜爱。”全国人大代表、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美术教师郭金萍介绍,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真正落实,如今学生在学校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活动。学生的兴趣活动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全面发展,许多社团活动体现出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鲜明的校园特色。

“比如我们门源县寄宿制小学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精心开设了体育、舞蹈、绘画、刺绣、剪纸、机器人等为主的35个兴趣小组,学生参与面达到100%,其中足球社团是学校的一张名片,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优秀足球学校。”郭金萍介绍,基层学校的各社团活动成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学生品德的主阵地。

郭金萍和学生在课堂。受访者供图

郭金萍和学生在课堂。受访者供图

郭金萍表示,教育部早前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明确了开展课后服务的价值定位。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强调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很好地体现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理念,同时还对实施课后服务的各要素、各层面都提出了规范要求,彰显了国家教育行政层面把课后服务做好的决心。

“‘双减’政策实施后,各地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与‘双减’和‘五项管理’多管齐下,既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与学校放学时间冲突的问题,又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一致认可。”郭金萍认为,课后服务艺术类特色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建议多措并举推进“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让教育回归本真。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