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来自青海的她走上“代表通道”讲述基层服务点滴故事

甘海琼
2023年03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为大家分享了基层工作者通过点滴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百姓冷暖。您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可不可以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您的点滴故事?”在今天的“代表通道”上,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刘小蓉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蓉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李鑫 摄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蓉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李鑫 摄

刘小蓉所在的兴海路街道是一个老街区,辖区70%是老旧楼院,困难群众多、老年居民多。“去年8月,西宁迎来多轮强降雨,辖区居民赵青川家中遭遇地漏反水,我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赵大爷家,一进门,屋里的积水瞬间没过我的鞋面,看着满屋的水,我心急如焚,立马挽起裤脚,拿起扫帚和水盆,一边清理积水一边了解情况。”刘小蓉讲述,赵大爷家所在的小区已经有30多年了,地下管网老化,一遇到强降雨,居民家中经常会滴漏反水、下水堵塞。“地上”不起眼的小事,可根子却在“地下”,当务之急是更换下水管网,可这个小区的多数家庭困难,根本拿不出钱来。“我们经过入户走访,联系相关部门多次协商,争取了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更换下水管网,修缮道路、花园等,从根子上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

刘小蓉走访辖区群众。兴海路街道供图

刘小蓉走访辖区群众。兴海路街道供图

刘小蓉介绍,作为街道工作者,他们积极参加西宁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工作,以及“石榴籽家园”创建活动。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彻底解决了许多老旧小区暖气不热、没有电梯、缺少绿化等老大难问题,分批次更换了老旧小区地下管网,修建了幸福庭院,安装了健身器材。

刘小蓉说,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有一个与物业长期存在矛盾的小区,居民普遍有加装电梯、更换壁挂锅炉的需求。“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承诺解决问题。”承诺容易兑现难,起早贪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逐户了解情况。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登门,有的出行没有规律,就指定专人对接,经过征求意见、化解矛盾、更换物业……“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可最终看到120户居民家中更换了壁挂锅炉,6部加装电梯载着居民进出家门的时候,一切辛苦都值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和努力,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想,这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的生动体现。”刘小蓉表示。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