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大柴旦:“三点发力”助推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务实笃行

2023年03月0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及州两会精神,大柴旦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抽调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推动干部在基层补钙提能,切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把惠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

砥砺奋进,围绕中心“强起点”。强部署。立足区情实际,紧盯“讲政策、稳增长、稳就业、促服务、促生产、促振兴”等6项活动核心,明确工作任务,做到“组织、责任、督导、时间、人员”五落实。进一步细化柴旦镇和行委人社局、社发局等10个部门(单位)宣讲任务,帮助“两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建队伍。充分发挥工委、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四个层面力量,成立由工行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农办各成员单位为成员的协调小组、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牵头负责的宣传报道组、镇党委牵头负责的督导组,积极对接村“两委”及“两村”网格化联络员,为干部下乡活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活动有序有节有力推进。截至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组3个、宣讲队5个、宣讲人员30余名。

强力推进,把握核心“聚焦点”。多形式。将宣讲工作与各单位主要职责业务紧密结合,与当前农牧区工作紧密结合,与干部转变作风紧密结合,与各类主题活动紧密结合,通过集中讲座、入户宣讲、“双语”解读等形式,到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与村民拉家常等交流宣传,利用传统集会等讲解宣传。截至目前,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0余次,集中入村宣讲活动15次,入村广播宣讲20天。全覆盖。利用广播、电视、村级大喇叭、“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宣讲内容,采取入户宣讲、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扎实拓展“线上线下”宣讲学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实现宣讲工作全覆盖。

携手共进,顺应民心“抓重点”。解民忧。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下乡干部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调研、支农帮扶等活动了解农牧区新动态,掌握农牧民新需求,协调解决春耕备播生产,种子、有机肥、农膜等农资问题,帮助两村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截至目前,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类,现场解决困难问题6件,谋划项目落实改善类事项9件。办实事。充分发挥宣讲网格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及时征求村(社区)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相关问题。密切关注三类群体,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边缘易致贫人口摸排调查,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保持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截至目前,为“两村”提供就业岗位276个,涉及工种14个,达成就业意向20人,并针对上次宣收集的农牧民“放养骆驼遭受野狼捕食造成损失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来源:大柴旦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