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西宁:办税春风劲吹 便民服务向前

2023年02月22日18: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年年深化,步步推进,今年已经是连续开展的第10年。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6个方面17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从辅导下沉、政策对接、智能升级等方面持续吹拂税务“春风”,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税费服务发展新业态提供强劲助力。

精细服务,办理更快捷

为优化税费服务体验,让纳税人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西宁市税务部门在导税台提供“资料预审”服务,主动询问了解办理事项,根据纳税人办税需求合理分流,可网上办的自助办、新办企业协助办,为纳税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平衡综合窗口办税压力;严格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不断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减轻纳税人来回奔波的负担。

税务干部“一对一”陪同办理。韩钰摄

税务干部“一对一”陪同办理。韩钰摄

城中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帮代”工作类专窗,在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的基础上,提供专属服务,及时耐心解答纳税人疑问,助力快速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及紧急重大事项,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全程陪同办理服务,让特殊人群办税更便捷、让政策落实更高效,持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走访问需,服务更细致

“税务部门上门走访送来了便民春风,帮助我们更加精准地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3万余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助企纾困解难中的税务力量。”青海舜天农牧科技发展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海林表示。

近日,城北区税务局组织干部深入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结合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形式”六方面17条措施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青海舜天农牧科技发展限公司主营农产品开发、肉类产品、水产品冷藏及销售,由于企业成本逐年增加,面临资金困难。在了解到企业实际经营困难后,走访团队针对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开展政策辅导,对“疑难业务”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在新一年享受更多政策关怀。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的同时,西宁市税务部门组建企业帮扶团队,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通过青海省助企纾困平台,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更新“清单式”帮扶内容,根据辖区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做到“有需要精准送,无需求不打扰”,实现政策畅通直达,确保纳税人及时掌握并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税务机关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经营情况。安迎春摄

税务机关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经营情况。安迎春摄

品牌加持,触角更延伸

在春耕到来之际,湟源县税务局借助“丹城税悦”纳税服务品牌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工作人员对农村企业实施重点跟踪服务,梳理县域企业在税费申报,发票办理,纳税信用、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安排,结对帮扶,开展“1+N”包户帮扶。在政策享受方面,指派结对帮扶人开展定期下乡辅导工作,从供票、开票环节到税务事项的审核、处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在纳税服务方面,加强对电子税务局、个税APP的使用辅导,对涉税事项,通过简化表单报送,落实一表集成、容缺办理等便利举措,变革传统的税务服务,让各类涉税事项办结更快捷、更规范。

“省外食品公司来村里收购牛奶,要求提供正规发票,我带着身份证就来了,刚开始心里还挺忐忑的,税务局的同志了解到我的情况后耐心辅导我填写代开发票信息、办理代开业务,而且他们还介绍说我自产自销的牛奶是免税的,真是太好了!为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奶农张生鹏看着手中刚刚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说道。

税务干部帮助纳税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安迎春摄

税务干部帮助纳税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安迎春摄

银税互动,融资更放心

“税务部门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既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税费辅导,又帮我们拓展了融资渠道,我们与青海农村商业银行对接,贷了一笔600万的贷款,这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青海华星网围栏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郭玉芬说道。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金属丝绳及其制品制造的微型企业,近年来因交通运输费用增大导致公司成本攀升,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通过“银税互动”贷款,不仅满足了企业进购原材料的资金需求,也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纳税遵从度。

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工作,让良好的纳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西宁市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以“大数据”智能匹配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强与签约银行的密切合作,定期将企业纳税信用情况推送给签约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式,为守信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提速升级”按下“快捷键”。

春风吹暖意,税惠添动力。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围绕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应答提速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措施“含金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便民春风”吹拂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里,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添薪加柴”。(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安迎春、杜亚萍)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
  2月21日迎来“二月二,龙抬头”,2023年青海“非遗大集”系列活动也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如期启动。活动现场,180余项非遗项目和万余件非遗特色产品,带领我们感受非遗薪火相传的绵延、“青绣”保护传承的风采、家乡饮食的美味、民族服饰的华丽以及青海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海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关键之年,青海省将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为设园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从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依法推进林草资源安全管理,大力推进生态富民惠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个方面,聚焦现代化,奋力推动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青海:4300万元促消费 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陈明菊)2月20日,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统筹4300万元资金用于促消费活动,安排2630万元服务业资金对上年入库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据介绍,2023年青海省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消费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争取更好效果;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全省网络零售额、网络购物额分别增长1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新增8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