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市民期待扩大学位供给 青海西宁:今年新增学位5000个

杨启红
2023年02月2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咨询西宁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的问题。该群众举例说明问题所在:以2016年3月1日出生的小孩为例,按照国家规定,小孩可以在2022年9月1日入学(此时该小孩6.5岁),但按照西宁市规定,该小孩只能到2023年9月1日入学(此时该小孩7.5岁;2016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小孩可于2023年9月1日入学)。

群众留言咨询小学入学年龄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详情)

“西宁市的公立幼儿园名额非常有限。私立幼儿园每学期学费为7000左右,即一个孩子的幼儿费用为56000元(8×7000元)左右。”留言群众表示,2016年3月出生的孩子要比同龄儿童晚一年上学,而且,家庭的教育开支也增加了不少。

同时,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来看,不少群众就西宁是否会考虑跟全国同步小学入学年龄这一问题存有期待。

群众留言咨询小学入学年龄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详情)

针对此问题,青海省教育厅解释了原因:为保障西宁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西宁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的有关规定,结合城区小学一年级适龄儿童入学人口总数及学校招生能力实际,对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进行测算分析,确定西宁市城区一年级招生入学年龄为6.5周岁。

小学生结伴上学。人民网 杨启红摄

青海省教育厅还以2022年情况为例作出解答。2022年,西宁市城区小学适龄(6周岁)入学人口为23548人(常住适龄入学人口为17548人,随迁子女适龄入学人口近6000人),城区小学一年级最大学位数约为1.4万个,如将入学年龄调整至6周岁,则学位缺口为9400个。“十四五”以来,省、市协同保障西宁市义务教育发展,省级层面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1亿元,西宁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增加学位1万个(其中小学新增学位约1700个),但学位供给能力仍跟不上入学适龄儿童持续增长的步伐,供需矛盾突出。

青海省教育厅回复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详情)

近日,本网回访部分留言群众,针对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他们均表示理解。同时,也十分期待西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扩大学位供给,让更多适龄儿童早日入学。

此外,青海省教育厅表示,将继续支持、指导西宁市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推进公办小学新建及改扩建项目,扩大小学入学学位供给,确保更多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据悉,2022年,西宁建成虎台中学分校、山川学校等16所中小学,新增学位6200个;2023年,西宁市将加快推进宁致中学、晓泉小学、城北区二幼等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5000个。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
  2月21日迎来“二月二,龙抬头”,2023年青海“非遗大集”系列活动也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如期启动。活动现场,180余项非遗项目和万余件非遗特色产品,带领我们感受非遗薪火相传的绵延、“青绣”保护传承的风采、家乡饮食的美味、民族服饰的华丽以及青海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海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关键之年,青海省将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为设园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从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依法推进林草资源安全管理,大力推进生态富民惠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个方面,聚焦现代化,奋力推动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青海:4300万元促消费 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陈明菊)2月20日,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统筹4300万元资金用于促消费活动,安排2630万元服务业资金对上年入库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据介绍,2023年青海省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消费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争取更好效果;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全省网络零售额、网络购物额分别增长1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新增8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