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超五成受访西宁市民日均阅读30分钟

刘沛然
2022年12月2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肯来芹泮提英裁,要取芳编阅书香。西宁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市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品质阅读的追求,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早已深入人心。2022年4月发布的西宁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受访市民平均每天阅读时间30分钟,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又怎能不受世人尊重?

市民在西宁五峰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喜爱读书的人都认为书是有香气的,因此生活中常常会提到书香这个词。有人认为书香是纸香,也有人认为是油墨的香气,但如今的西宁,随意进入一家书店,扑面而来的书香气里还夹杂着近年来这座城市的一股奋进气息——数据显示,西宁拥有实体书店147家,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0.6家,除了新华书店、西宁书城等传统书店,几何书店、西西弗书店、里想书店、五峰书院等网红书店、品牌书店也在西宁不断发展壮大。不少市民感叹:场所多了,环境好了,阅读更便利了。

为什么在电子媒介盛行的今天,西宁的实体阅读场所能保持增长?

首先,政策的推动效果不可忽视,作为基础设施,居民阅读场所的建设是重中之重。近年来,西宁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发挥社会文化名人资源优势,利用传统节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市场化手段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西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2022年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县区博物馆、城市书房、文化中心,持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广“书香夏都”“西宁盛典”等文化品牌。

市民在西宁香水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不可否认,现代社会里阅读书籍获取信息的效率远低于广播、电视、网络,但正是这样的低效率才让能读者静心思考,不断扩张思维的疆域,或许这也是西宁市阅读场所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信息爆炸的社会里,群众需要一个能舒心深入思考的地方,能毫不妥协保持进步的地方,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推动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地方。敬所有热爱阅读的西宁人,因为有你们,这座城市的明天必将更加绚烂多姿。

春风浩荡,诗书飘香。读书是探寻真理的重要路径,人生因阅读而气象万千,对于热爱读书者,书籍如同亲密的朋友,每一日都应成为读书日。寻得一舒适角落,觅得二三好友,谈谈最近读到的好书,聊聊阅读带来的启迪,此等快事便是“书香夏都”对读者最好的馈赠。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