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西宁:垃圾处理新项目将解决张家湾垃圾场臭气问题

杨启红
2023年01月3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海湖新区品尊尚居小区附近臭气熏天,就算窗门紧闭,屋里也有臭味,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实在痛苦。”“我在家中经常闻到垃圾燃烧散发的刺激性味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2022年11月以来,有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张家湾生活垃圾填埋场散发出的气味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群众留言反馈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群众留言反馈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针对此事,西宁市城市管理局给出回复:当时,因落实疫情防控居家办公、交通管控要求,垃圾场运营单位无法购买控制生活垃圾场异味所需的HDPE防渗膜、除臭剂等相关物资,对生活垃圾填埋场除臭作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加之受冬季低气压、秋冬季节主导风向及周围山体走势等影响,垃圾场异味扩散到周边居民小区。

同时,西宁市城市管理局还表示,已第一时间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在现有条件下,尽一切可能开展张家湾生活垃圾填埋场除臭作业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踏勘,对可能产生异味的垃圾填埋作业区、渗滤液处理车间等进行详细摸排,拟定整治方案,督促运营单位加快整治。但受制于条件,整治效果不是很明显,没有达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期望。同时,西宁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加强对生活垃圾场的管理,积极协调做好必要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征询有关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大张家湾生活垃圾填埋场臭味整治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争取取得整治成效。

近日,本网通过电话回访了部分留言群众,他们表示经过整治,目前张家湾生活垃圾填埋场散发出的气味已经稍有减轻。同时,西宁市城市管理局也已就此事向附近居民作出解释。

据悉,目前,西宁市城西区张家湾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日均进场垃圾为1700吨左右,远超填埋场的设计预期,为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西宁市规划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西宁市大通县。截至2022年12月底,西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成98.9%;主体建筑工程完成94.5%;主体安装工程完成83%,总工程完成93%。项目安装工作拟于2023年2月10日前全面复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于2023年3月点火试运行。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