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凝心铸魂聚伟力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魏爽
2023年02月14日09:3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十四五”开局阶段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金秋十月美如画,欢庆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百姓心里乐开花。”2022年10月27日,伴随着欢快又朗朗上口的青海曲艺“贤孝”,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尕寺村文化活动广场精彩上演。宣讲团成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地方话”,以地方曲艺的形式演唱给大家听,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在寓教于乐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这是青海省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的生动缩影。省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题审定宣讲方案、部署全省宣讲工作。省级领导作表率,宣讲团队齐发力,干部群众共参与,多声部、多语种、多形式、多媒体奏响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合唱”。“百姓宣讲团”“巾帼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等地方特色宣讲队伍扎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创作乡土气息浓郁的皮影戏《党的二十大报告感人心》等“理论+文艺”作品节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把稳思想之舵,方能行稳致远。宣传推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年大党面对面》等理论读物,各层面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省主要媒体开设《理论前沿》《专家观点》等专题专栏,举办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大赛,推出“理论+文艺+网络”等多形式宣讲作品、微视频,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围绕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实践问题,完成国家“马工程”课题《青海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研究》,全省立项社科基金国家项目55项、省级项目89项,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引导人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唱响时代强音 提振各族干部群众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精气神

纪录片《我住江之头》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索南才让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胡永科获第十七届长江韬奋奖……一个个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有力提振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一条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彩报道,生动展现了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建设新青海的精神风貌;一个个精彩故事,一帧帧动人画面,深入阐释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好故事要用心讲述,好声音要动情传播。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成立宣传报道专班,前方后方联动,网上网下共振,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盛况,多角度展示青海省代表风采,省内媒体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推出言论评论、专题访谈、融媒产品,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依托青海自然生态、民族民俗、红色文化、悠远历史等资源禀赋,突出生态地位、生态底色和民族团结等源头活水,统筹央媒省媒、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宣传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生动实践,奏响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时代强音。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实施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十项重点工作,开展“领航”“足迹”主题报道和“牢记嘱托 不负青山”等特色报道,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召开“中国这十年·青海”省委主题新闻发布会、“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青海展区展览,省委主要领导在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详解青海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展现青海各族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的新气象新作为。

弘扬主流价值 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放眼青海大地,党的二十大期间富有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疫情期间温暖明亮的志愿服务、新春期间精彩纷呈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一个个滋润心灵、引领风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引导人们自觉践行。

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和时代文明需要的必然使命。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推进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利用,实施西路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打造红色教育课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宣传榜样事迹,树立精神标杆。选树宣传尹发旺、朱治国、葛军、叶金俄日等先进典型,开展“青海榜样”群体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全年上榜“中国好人”15人,位居全国第四。深化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推进格尔木、互助等6个市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评选新一轮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344个、先进工作者26名。增强志愿服务丰富性、精准性,2个集体、1名个人和1项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创作推出大型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民族歌剧《青春铸剑221》等优秀剧(节)目。举办“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晚会等线上线下展演。“‘两弹一星’精神原子城纪念展览”“青海考古成果展”入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名单。加快国有文化企业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进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农牧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奋楫新征程,击鼓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着“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崇高使命,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生动鲜活讲好青海的中国故事,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编:顾斐菲、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