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年青海省组织工作综述

郑思哲
2023年02月08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书写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

凝心铸魂

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

一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航程,擘画宏伟蓝图。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选举产生29名青海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实现了组织意图和党员意愿的有机统一。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组织全省党的二十大代表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青海党建网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等6个专栏,同时分层分类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有序推进干部集中轮训和党员系统培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十个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江源大地走深走实。

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和“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程,分类精准培训,有效补齐党员干部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扎实开展“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一线巡礼宣传活动,《青海省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教材》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演》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

此外,健全完善新时代党员教育组织领导、方式方法、信息手段、基础保障等6大体系,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优化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管理体制,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为全国72家党性教育干部学院之一,教育培训保障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选育管用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2022年5月26日上午,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选举结果刚宣布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次大会,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推选、大会选举等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条件、严密程序、严肃纪律,大会选举候选人均顺利当选,整个大会风清气正、顺利成功,标志着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同时,紧扣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实际需求,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真正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修订《青海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制定加强新时代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规定。深入贯彻中央组织部等11部委《关于进一步改善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工作生活健康状况具体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青海实际研究制定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市县换届“回头看”,深入市州、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群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类建立经济管理、农业农村等10类专业干部人选库。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精准选派187名年轻干部赴中央部委、东西部协作省份等单位地区挂职。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全省新招录450名定向和常规选调生。

制定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办法,结合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针对发现的10个方面100余条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意见。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指标管理办法,修订考核结果运用细则,持续加强考核工作制度化建设。

大力推进执法类、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扎实开展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青海省6名同志和3个集体获全国表彰。

强基固本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一年来,青海省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统筹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上线运行青海省首个基层党建工作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信息管理系统,并严格落实驻村干部津贴补贴、健康体检等系列关心关爱措施。制定青海省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施方案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选派137名省内外专家组成15个科技特派团,深入开展科技人才服务“三农”工作。

在不断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的同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农村牧区基层治理难题。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示范点创建工作,出台加强改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孵化培育办法等,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面对多轮疫情影响,动员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累计划拨920万元省管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各级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逆行出征、顽强坚守,把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近悦远来

书写好青海人才文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一年来,青海省组织部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大力培养引进使用各方面的人才,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举办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成功签约人才项目379个,直接或柔性引进人才1333名,其中“两院”院士6名。首次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开幕式与“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青海报告会开幕式合并举办,37名“两院”院士、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160名北大、清华等各方面青年人才代表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扎实推进校园引才工作,直接引进硕士以上应届毕业生239名。选派“高地”“四地”领域30名专业人才赴外访学研修,遴选20名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骨干赴江苏省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度培养。持续扩大京青专家服务活动效益,组织25名北京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破解相关难题147项,达成合作意向47项。全年培养873名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实用人才和43个创新团队,青海省3名优秀人才入选国家级特殊人才支持计划。

借势借力用好援青资源,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数量增加到416人,创历史新高。修订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意见,全面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省委组织部始终把从严要求贯穿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坚持政治建部、担当立部、质量强部、从严治部,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运行制度,构建形成系统全面、相互支撑、利于执行的制度体系。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向“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见贤思齐。

面对省级领导班子换届重大任务和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非常之时,广大组工干部行非常之举、聚非常之力,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长期坚守,有力确保年度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组织工作的“发展指数”和党员干部人才的“满意指数”。

风正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全省组织系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