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精神伟力

刘 玮
2021年08月03日10: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承载党的光辉历史,彰显党的性质宗旨,见证党的初心使命,凝聚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汲取精神伟力,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砥砺前行之路。

丰富的红色资源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青海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艰难困苦和改革建设的丰功伟绩。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红军长征惟一途经青海的地方,红军当年走过的山沟、小桥等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沟”“红军桥”“红军路”。红军沟口的一处石崖上,至今能看到“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的巨幅标语。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红色资源基地。此外,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军小学、互助土族自治县双树村和班彦村以及格尔木慕生忠将军纪念馆、海晏县尕布龙时代楷模纪念馆、各地烈士陵园等都是十分重要的红色资源,不仅具有学术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也因其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具有铸魂聚心的宣传教育价值。

不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结晶,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红色资源作为历史的真实见证,蕴含着红色记忆,承载着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要以红色资源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红色资源挖掘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扛起红色资源挖掘利用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提升红色资源研究水平,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研究力度,借助有关单位和研究机构,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赋予红色资源新的时代意义。将红色资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断强化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深挖红色资源,创作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和融媒体产品,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精神高地,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永不褪色,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出时代光彩。

使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航标。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用好红色资源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现场教学、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红色资源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对照自己,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坚定信念、凝聚信心的实际动力,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奋斗。

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生动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不仅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活泼的案例和真实可靠的素材,也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和多类型的教育环境。在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红色遗址,一张张斑驳的照片、一册册珍贵的书籍、一件件镌刻历史印记的遗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无声地诉说着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带我们回顾党的历史,向我们传递精神力量。通过对这些图片、实物、录音、视频的详细解读,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记忆“醒”过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红色资源为依托,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以生动鲜活的红色教材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红色资源镌刻着党和民族的精神追求,蕴含着生生不息的精神伟力。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红色资源的丰厚营养,锤炼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