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 “喜迎全省两会”特别报道之一

芈 峤
2023年01月06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五年一节点,青海高质量发展再交新答卷。

五年来,青海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结合本地资源优势,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今天,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初具雏形。

察尔汗盐湖。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察尔汗盐湖。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经济实力“稳”

三年疫情冲击,给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但在青海,依托清洁能源发展优势,从产业链前端走到了产业链终端,随着大电网建设的同步推进,不仅为全国各地送去了青海绿电“红利”,更为青海本地经济发展做好要素保障,助力全省拼经济、搞建设。

五年来,青海建成全国首条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工程,加大清洁能源跨省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力度,完善省间送受电机制,实现跨省区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

举办绿电实践活动,持续打破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打造青海清洁转型发展的“金色名片”;

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试点扩面,农牧区群众实现高效清洁用能;

……

青海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优两高’战略推进,青海清洁能源综合开发规模明显扩大,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能源科技产业取得重大突破,能源市场化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合作交流取得新成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综合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五年间,青海保护绿水青山,手握能源资源,探索产业前沿技术,让高原百姓端牢了自己的“金饭碗”。

今天的青海,牛肉、枸杞产量高速增长,油菜杂交育种水平国内领先,“青杂”系列16个油菜品种在全国80%以上春油菜产区种植,“青薯”系列马铃薯品种每年在全国推广66.7万公顷以上,青稞、蚕豆等品种选育达到国内先进,全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比增长140%,驰名商标同比增长100%。“青字号”产品越叫越响,“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蹄疾步稳。

当然,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和农牧业发展的进步是青海经济由小变大,逐步找到发展自信和方向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青海,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基础更牢、实力更稳、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创新活力“强”

世界首个输送清洁能源而建的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成功带电外送;青海冷湖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稳步推进;青海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取得突破,有效破解高寒地区“黑土滩”治理难题……一项项科技突破擦亮了一张张“青海名片”。五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推动全省经济高速发展。

产业“四地”建设,支撑其高效、快速发展的基础正是创新活力,彰显着青海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稳步提升。

五年来,得益于科技助推,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步伐加快。3000吨金属锂生产线、万吨磷酸铁锂级正极材料和万吨6微米动力锂电铜箔投产;国内首套年产4.4万吨大型金属镁人工智能化连续铸造线建成;3万吨高纯电熔镁砂项目投产运行,全球最大卤水氯化锂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项目投产……

五年来,青海清洁能源技术规模加大。攻克了基于多晶硅生产的循环产业链接技术、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新型高效电池的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可再生能源与储能集成应用等关键技术。

五年来,青海科技文旅融合程度加深。建设海东河湟新区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推进实施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项目。打造热贡唐卡文化遗产数据库和数字化展示共享平台,建立青绣数据库,收集青绣数字资源3万余件,青绣项目荣获中国创翼优秀奖,科技文化融合形成全新产业场景。

五年来,青海农畜产品科技供给加强。初步建成“育繁推一体化”的青海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模式,油菜杂交育种水平国内领先,“青杂”系列16个油菜品种在全国80%以上春油菜产区推广种植,并辐射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杂12号”“青杂15号”被农业部遴选为2022年全国油菜主导品种。

发展空间“广”

五年来,青海高原迎来了一场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

随着5G等高质量网络向农牧区拓展,目前全省100%的县城城区和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通过网络青海不仅实现通联世界,更让青海经济快速加入“双循环”大局。

临近春节,海东市平安区老面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异常,只见一台全进口饺子机,在面饼与馅料的一进一出间,完成了牦牛肉水饺的制作。随后通过精美的包装,一颗颗圆润的水饺被送往“盒马鲜生”的8个城市配送点。

企业负责人朱清文告诉记者:“我们的绿色无污染牦牛肉水饺特别受外地顾客喜爱,每天10吨的水饺产量一上货就被抢购一空。”

青海的产品优势在于绿色、有机和品质。青海地处世界屋脊,作为“地球第三极”和中华水塔,具有独特的产品优势。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青海产”同样备受喜爱。

回首2020年左右,青海红黑枸杞遭遇“市场瓶颈”,“唱衰声”不绝于耳,但是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绿色生态产业园”内,以枸杞深加工研发和生产为主的杞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搭乘“一带一路”逆势而行,敢投入,敢发展。

公司董事长说:“我们公司从起步以来就瞄准国际市场,目标是和世界做生意。即便国内枸杞市场出现小的波动,面对‘一带一路’筑起通向世界的广阔空间,我们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26个县被确定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杨启红、贾克文)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2022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验收中,西宁市城东区、海西州都兰县等7县(区、市)被确定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截至目前,青海已有26个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并通过省级验收,其中19个县通过水利部复核,超额完成《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为全省及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青海各级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6万元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况玉)本网从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获悉,2022年,青海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6万元。 据统计,2022年青海省各级消协组织全年共受理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459件、商品类投诉1011件、服务类投诉721件,质量类投诉363件、售后服务类投诉278件、合同类投诉255件、价格类投诉254件。…
延期8次推迟数年 西宁晶珠广场业主:有家难回很闹心!
  杂乱的建筑材料、坑洼的小区路面、破碎的门窗玻璃、停摆的塔吊……这是西宁市晶珠广场小区(以下简称:晶珠广场)已经入住的业主面对的日常,而这些情况长期存在一直未有整改。 有业主表示,自己已经来过晶珠广场无数遍,每次都是同一个样子,施工没有进度,很闹心;也有部分业主表示,自己的房子属于晶珠广场一期项目,在多次投诉、反映情况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目前虽已入住,但每天面对的都是破烂不堪的居住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