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眼里有绿 居者有屋 营商有道 茫崖人民幸福在心底

陈明菊
2022年12月3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之源 大美青海”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共同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即日起,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城市画像】系列报道,深入采访青海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焕新、背街小巷治理、城市水系建设、“城市双修”试点等一系列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城市发展中的“足迹”。探访青海各地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茫崖新城新面貌。徐超摄

茫崖新城新面貌。徐超摄

西北南三面的防护林一直从国道延伸到山脚下,绵延数千亩,犹如两条绿色的臂弯守护着年轻小城。

工业新城、生态文明新城、旅游新城、文化新城、平安新城,茫崖阔步前行迈向美丽城市。

“一网通办”“多证合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茫崖更优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

曾经荒芜的戈壁小城,如今美丽城镇宜居宜业,特色产业欣欣向荣,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目之所及,皆是希望;足之所至,皆为沃土。

逐绿而行 描绘生态新画卷

“在茫崖,种活一棵树难于养个娃。”提到种树,茫崖人民都会说这样一句话。

为了能让这座石油城添上绿色,茫崖人克服高寒、缺水、盐碱地的重重困难,向戈壁“讨要”绿色。

茫崖市防护林。杨霆摄

茫崖市防护林。杨霆摄

2008年开展防护林规模化实验性造林,至今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造林6850亩,栽植各类苗木360余万株,城镇绿化率近30%,实现了城镇生态的根本好转,基本遏制沙化侵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茫崖市森林面积2.4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0.04%、草原面积24.13万公顷,草原覆盖率提高到4.84%。

片片绿洲来之不易,一步一景一绿意更是让茫崖人民欣喜万分。如今,绿色是茫崖市最显眼的色彩。同时,绿色发展的理念营造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正在昆仑山下推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绘出绿色生态新画卷。

“居者乐其屋”  圆百姓安居梦

房拔地而起的棚改安置楼房。娜仁花摄

拔地而起的棚改安置楼房。娜仁花摄

“2022年1月,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一家三口不用为住房的问题而发愁。”新年将至,居民任全成坦言未来可期!

据了解,2017年茫崖市棚改安置房金山路片区和民族路片区及2018年棚改安置房昆仑路片区和光明路片区棚改房已建造完工,截至目前,入住户达到近1000户。下一步,茫崖市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会对照修改《茫崖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条件等,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茫崖市保障性住房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座座棚改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批批棚户区居民住上了整洁明亮的楼房。广厦千万间不再是美好的期望,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乐其屋”,提升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更多的是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优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财务在甘肃敦煌,生产经营地在茫崖,申报缴税比较麻烦,茫崖市税务部门主动帮助我们申报车船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解决了我们来回跑的问题,服务真的很贴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财务人员许亚敦说。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多证合一”,前置许可事项由226项缩减到29项,减少87.2%;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近年来,茫崖市通过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服务质效,更优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减税降费退税缓税31459.23万元。

茫崖市税务局办公现场。茫崖市税务局供图

茫崖市税务局办公现场。茫崖市税务局供图

茫崖市正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办事为工作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有力推动茫崖市营商环境稳中向好发展。

民生跟着“民声”走,总有“幸福来敲门”。如今,放眼茫崖新城大地,宜居宜业更宜心,绿洲之上活力无限。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