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你好!党代表

刘贵尧:都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县建设步入正轨

2022年05月28日14: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农业产业园建设、青稞藜麦产业园区建设、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农田建设和灌渠改造……都兰作为海西州的农牧大县,近年来,着力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县建设上下功夫。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将“严格压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着力破解农牧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的瓶颈制约,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

都兰县委书记刘贵尧。都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都兰县委书记刘贵尧介绍,去年以来,都兰县认真制定方案、仔细研究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结合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县步入正轨。

在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目前已累计实施项目21 个,总投资4.45亿元,实施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产业发展类项目4个、企业帮扶项目4个、科技研发项目3个、品牌推介项目2个,给水厂、污水处理厂、热源厂、柏油道路,配套亮化、枸杞产业统防统治、3000吨枸杞健康酒、良种良木培育基地、白刺果及枸杞精深加工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吸纳能力、承载能力,提高了枸杞产品附加值、产业发展规模率和产品销售率。

同时,都兰县青稞藜麦产业园区建设、牦牛藏洋追溯体系建设、农田建设和灌渠改造、水库建设取得成效,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种子工程深入实施、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工作不断推进,“都兰优品”得到全面推广,稳粮保供有序调度,全面抓好春耕备播生产等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2022 年,都兰县承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3 亿元,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 19 个。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62 亿元,谋划实施农牧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9 个。

刘贵尧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好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更加坚决的执行力,持续推动都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县建设。(甘海琼整理)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