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解决了吗

延期8次推迟数年 西宁晶珠广场业主:有家难回很闹心!

刘沛然 况玉
2023年01月03日09: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杂乱的建筑材料、坑洼的小区路面、破碎的门窗玻璃、停摆的塔吊……这是西宁市晶珠广场小区(以下简称:晶珠广场)已经入住的业主面对的日常,而这些情况长期存在一直未有整改。

有业主表示,自己已经来过晶珠广场无数遍,每次都是同一个样子,施工没有进度,很闹心;也有部分业主表示,自己的房子属于晶珠广场一期项目,在多次投诉、反映情况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目前虽已入住,但每天面对的都是破烂不堪的居住环境。

据晶珠广场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晶珠广场一期项目合同约定交房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距今已超3年;晶珠广场二期项目合同约定交房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也已经过去2年。

上为晶珠广场一期购房合同,下为晶珠广场二期购房合同。晶珠广场业主供图

2020年年初至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陆续收到大量晶珠广场业主的留言,反映该小区延期交房问题。为了解情况,近日,本网与晶珠广场部分业主一起,到该小区实地探访。

晶珠广场未完工的小区正门。人民网 况玉摄

已入住业主:小区物业形同虚设

“已经住进来的业主大概有二三百人,只能通过地下车库的通道进楼。”顺着这名业主手指的方向,能看到有几名行人正在出入一个昏暗的通道。

进入通道,除了几盏昏暗的日光灯和未完成封闭的坑洞漏下的自然光外,没有其他光源,也没有任何指向性标识,通道里各处堆积如山的垃圾格外显眼。

晶珠广场行人进出的通道内堆积的垃圾。人民网 况玉摄

“大人倒是不怕,小孩子走这么黑黢黢的通道怕不怕?老人走这里万一摔一跤怎么办?不到一个月就过年了,我都不敢让亲戚来串门,感觉丢人。”有已经入住的业主说,“我家装修的时候,因为没用指定的施工方,还被物业说我违规装修。”

晶珠广场业主向本网展示小区物业发送的短信。人民网 况玉摄

时值寒冬,提到水电暖,不少已入住的业主再次表达不满:“我家温度只有15摄氏度左右,在家里棉袄就没脱过。”“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有次我去交电费,物业说不收,除非先把暖气费交了。”

未入住业主:交房逾期理由牵强

走出通道后,本网与部分业主来到晶珠广场二期施工现场。四五名工人正在这里闲逛。“年底了,不少人回家了。”其中一位工人苦笑着说,他是2022年9月进入该小区施工的,他们这一队人只负责小区玻璃幕墙的安装,但目前冬季无法施工,并且还被拖欠了工资,“在这里几乎每个人的工钱都欠着呢,欠了我万把块钱,没钱我也回不去家。”

据随行的业主介绍,2022年9月份的时候,西宁市住房保障房产局和城西区城乡建设局派专人到现场盯项目进度。

晶珠广场二期未完工的楼栋。人民网 刘沛然摄

整理晶珠广场业主提供的延期交房通告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相关部门的回复,从2020年起至今,晶珠广场交房时间共经历8次延期。2020年5月该小区发布的延期交房通告中给出的理由为“环保督察、凤凰山路修路、羚羊路改扩建工程、设计规范调整、新冠肺炎等不可抗力”,在之后的通告中大多也是同样理由。

晶珠广场开发商于2020年5月张贴的延期交房通告。晶珠广场业主供图

“2022年都过完了,路也修好几年了,环保督察也过去好几年了,有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工的楼盘也开始交房了,怎么就晶珠广场会找理由呢?”业主们表示,百般推诿的交房过程、糟糕的房屋质量、形同虚设的物业,晶珠广场的种种做法让广大业主很是不满,开发方逾期交房的理由过于牵强。

业主的无奈:诉求从未实质解决

“二期好多业主都是2021年左右买的房子,当时听说小区延期交房了,但知道有政府相关部门在不断协调,加上价格和地段合理,才会购买。”有晶珠广场二期业主说,买房子让很多家庭背了数十万的贷款,但以现在晶珠广场的口碑,房子退不了也卖不掉。

还有业主说,为了买房,他们卖了自己原有的房屋,本想着租房住几个月后就可以搬进新家,但没想到一租就是好几年。“业主群里有个小伙子,买这里的房本来是想给父母养老的,结果房子到现在还没住上,去年父亲去世了。”

当问起退房事宜时,有业主无奈地说:“当时买房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大概有60万,当我提出退房申请的时候,开发商说要把公积金贷款全还完才能退,要不然手续不好走。”还有的业主说:“各种各样的理由不给退,最后就说让我们去起诉。且不说耗不起起诉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即使官司赢了,开发商没钱,拿什么退给我们?”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相关留言下,西宁市委督查室对晶珠广场交房相关问题的最新回复称:该小区将争取2023年6月30日前交房。业主们对这一回复将信将疑:交房日期已多次延后,此类回应已失去信任基础;其次该项目历经数次人事变更,能否成功交房无法确定;第三,开发商屡次违约并未受到任何处罚,有业主希望拿出切实可行的处罚办法。

晶珠广场售楼处里的公示栏。人民网 况玉摄

探访过程中,本网与部分业主在晶珠广场售楼处等候约一个小时,没有任何开发商或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询问身份。本网主动询问了售楼处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已经转岗,对交房事宜并不知情。本网继续询问开发商的相关联系方式,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在开会不好打扰,自己只通过微信工作群与领导联系,再无任何联系方式。”

最终,本网辗转通过西宁市城乡建设局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开发商备案的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已经离职”,并拒绝了进一步询问。

相关部门:2023年6月30日必须交房

“12月20日,在项目协调会上开发商已经承诺于明年6月30日交房,会上业主代表、开发商和我们都在。”近日,本网联系到了西宁市成立的晶珠广场负责专班,据该专班中西宁市城西区城乡建设局的李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专班正在督促开发商向专班递交书面形式的承诺书,并且开发商正在办理用于晶珠广场建设的贷款。

“明年的6月30日必须要交房。”据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另一名白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相关部门计划天气转暖后,派驻工作人员进入现场值守,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入冬前我们已经有专人在现场值守,项目也有了一些进展。项目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资金上,经过市、区两级政府多次协调开发商与建设单位,工程进度有了明显提升。”

西宁市委督查室在“领导留言板”上关于晶珠广场交房时间的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针对部分业主的退房诉求,本网还联系到了青海立詹律师事务所董博俊律师,他表示满足退房诉求的最佳途径还是依照购房合同起诉,如果胜诉后开发商以资金不足为由拒不执行,胜诉的业主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方式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可以通过固定资产拍卖的方式完成执行。”董博俊说。

晶珠广场延迟交房一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