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冬闲地不闲 羊肚菌种植忙

杨泽秋 俞惠珍
2022年12月0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积极推广羊肚菌种植,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集体增收、老百姓致富,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眼下正值羊肚菌种植的好时节,走进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羊肚菌种植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祁如信正带领村民们忙着在大棚地垄上,有序摆放羊肚菌菌种营养包。

种植大棚内村民们有序摆放羊肚菌菌种营养包。俞惠珍摄

葱湾村地处共和镇西北部,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加之村民缺少产业发展方向和经验,导致村民增收难。2021年,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50万元,积极与青海卓辰农业限公司合作,引进市场主体,建成3个羊肚菌种植大棚试种羊肚菌,效益可观。截至2022年共有13个种植大棚。“这几天正在抓紧放营养包,大概还有三天就能完成,明年四月份羊肚菌就可以上市。”祁如信脸上洋溢着笑容。

羊肚菌种植大棚。俞惠珍摄

据了解,羊肚菌的种植周期短,在大棚内的生长期约4个月,但羊肚菌的种植效益很高,亩均净收益一般能够达到8000元左右,人均每日工资能达到70元,吸引了周边大量村民到大棚务工,从而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创新羊肚菌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既能充分提高土地产出,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带动村民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祁如信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