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青海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生态保护的实际行动

——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9日12: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同时明确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三个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自觉将“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铭记在心、紧抓在手、付诸行动,团结带领全省600万各族儿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生态保护的实际行动。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过去十年,青海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十年来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

省委省政府自觉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打造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好产业“四地”上。11月3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青海省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总体规划》《青海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指导方案》《青海省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等政策文件,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青海零碳产业园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农业农村部 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方案》联合印发……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身为劳模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分公司副总经理袁世聪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今后将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助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年来,青海持续深入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物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农业农村及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统筹推进燃煤、移动源、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大气、水体、土壤、矿山等方面综合治理成果显著。

省委省政府着力在补短强弱、巩固拓展和加压提标上下功夫,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聚焦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注重在健全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和监管等方面克难奋进,集中攻坚重点领域特别是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保持定力、增强韧劲,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减存量、遏增量齐抓共推,坚决守牢‘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汤宛峰在深化学习认识中谈道。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近年来,青海省全面推开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七个新高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省委省政府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握“水”是串联这一有机统一体的核心,制定出台《青海省建立健全“中华水塔”守护人体系实施方案》,聚焦保水养水、治水用水、兴水利水、爱水护水4个重点领域11个方面梳理提出174项重大任务和项目清单,逐一明确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修复的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努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守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命之源。

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实验室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祁洪芳在线上面向农业农村部门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讲述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收获感想:“通过这次参会,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全国人民对青海生态和青海湖裸鲤保护的重点关注,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推广研究员,这让我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代表职责和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好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好青海湖水生态系统稳定。”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在日前召开的中共青海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表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指导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点要抓好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努力推进青海五大板块的生态保护,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践,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青海的新经验、作出青海的新贡献。”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希望青海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的重大要求。

青海是巨大的碳汇盈余地,青海坚持供给、消费、固碳三端发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贡献。基于此,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紧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部署,进一步聚焦对表,明确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思路方向和具体举措。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统邦介绍:“下一步,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印发‘1+6+8’碳达峰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有序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职工钱建华表示,“将用心用情宣传、用创新创造践行、用实干实际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染更多身边人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助力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青海省委办公厅)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