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中国湿地之首——青海湿地

2022年11月04日15:26 |
小字号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三江源头”,被誉为“中华水塔”,在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湿地面积510.12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21.86%,包括森林沼泽、沼泽草地、内陆滩涂、沼泽地四个类型,湿地面积位居全国第一,湿地保护率达64.32%,青海湿地成为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

青海湿地突出具有4个特点:一是“大”。青海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二是“多”。青海湿地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三是“高”。青海湿地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承担着维护国家乃至北半球生态安全的崇高使命。四是“要”。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作为“中华水塔”,青海之于全国的生态地位重要且独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与长远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先后颁布了《青海省湿地保护条例》《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湿地名录管理办法》《青海省重要湿地占用管理办法》(试行)等。

青海现有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履约面积18.4万公顷,8处湿地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26万公顷,19处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2.5万公顷;32处省级重要湿地,总面积215万公顷。

青海国际重要湿地

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1992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履约面积5.36公顷,是中亚—印度、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水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青藏高原水鸟重要的越冬地。

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2005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履约面积6.59万公顷。鄂陵湖藏语称为“错鄂让”,意为“青蓝色的长湖”,这里鸟类众多,主要有大雁、棕颈鸥、鱼鸥、青麻鸭等。

扎陵湖国际重要湿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扎陵湖国际重要湿地2005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履约面积6.49万公顷。扎陵湖东西长、南北窄,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

青海湿地公园名单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张莉萍、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