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推进核心班组建设 打造新时代输配电运检队伍

李永鹏 谢婷
2022年09月22日16:27 |
小字号

2022年,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围绕“作业自主、安全可控、技能过硬、创新高效”建设目标,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设备运检班组业务能力,坚持“实际、实用、时效”的原则,着力培养班组人员动手能力,打造业务一流的运检人才队伍。

强化输配电设备运维 提升供电可靠性

7月28日,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班员工在乐都区对35千伏路纪线1-17号铁塔段线路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大力发展无人机巡检业务,组建无人机巡检团队,探索无人机技术与电网业务的深度融合,自主巡检覆盖率达到55%,无人机精细化巡检自主巡检覆盖率达75%,无人机取证率60%,建立周期性飞巡计划和输配无人机一体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应用范围,强化无人机飞巡数据分析,全力确保电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海东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110千伏园前线等69条线路3870基杆塔精细化巡视工作,共发现缺陷3944条,同比人工巡视提高效率6-8倍,大大提升了电网精益运维和智能管控水平。

同时,输、配电不停电作业班组始终坚持“能带电,不停电”宗旨,全面提升不停电作业班组的核心业务能力,大力提升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技能水平。截至7月底,开展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127次。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业务自主实施能力

8月9日,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电缆运检专责谈生磊带着徒弟姜永宏,在破晓职工创新工作室讨论电缆弯曲推进器的改良方案。

近年来,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以“微讲堂”活动为载体,深入现场,借助班前会、班后会等契机,老师傅开展“一刻钟微课堂”活动18次,总结工作难点、疑点,引导青年员工深入思考工作方式方法,促进业务技能快速提升;以“一带一、导师制”的方式,由党员骨干担任“安全导师”“技能导师”和“红色导师”,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品德优良、技能娴熟的业务骨干,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高质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2022年输电专业组织6支参赛队开展以“赛技能、强素质、建功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8月2日,首次独立完成110千伏电缆终端制作项目。该项目是公司核心班组创建以来电缆专业首次自主实施完成110千伏电缆终端制作项目,项目检修期间电缆专业人员结合110千伏电缆终端特性。

推进数字化班组建设 助力核心班组转型

今年,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积极推广智慧输电线路建设,大力推进业务核心班组数字化转型配套建设工作,依托输电全景监控平台,打造省地两级监控体系,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输电运检管理新模式,实现设备、人员、业务全景可视的远程集中监控模式,打造输电专业“两个替代”的高水平运维队伍。

海东供电公司在全省地市公司首家建成输电全景平台。目前,已安装视频在线监测装置118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3套,微气象在线监测装置3套,杆塔倾斜在线监测装置30套,共计154套在线监测装置。安排人员开展7*12小时监控工作,及时发现线路通道内的外破作业523次,精准指挥外破排查人员迅速到位,开展外破现场值守工作。同时,电缆精益化管理建设初步完成。已经完成110千伏杏碾I回等7条电缆隧道内气体监测、水位监测、排水联动、智能井盖、视频监控、火灾报警等装置的加装工作。

海东供电公司输电专业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的方式,集合无人机、电缆、配电带电作业三大专业的人才智力,全面打造专业交流、技术互学、创新共研的创新平台,聚焦外破巡视、故障排查、缺陷隐患等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开展创新设备应用、技术交流6次,培养一批品德优良、技能娴熟的业务骨干,为核心班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2022年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8项,确定职工创新项目11项。(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