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格尔木

格尔木河西街道办事处打造“望柳.清韵”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2021年12月24日11: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76岁的完志东是格尔木河西街道八一社区辖区的一名独居特困供养老人,无儿无女,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居住在河西街道办事处对面,由于居住环境简陋,烧热水十分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河西街道办事处决定让老完每天到办事处接热水,这一接就是几年。

今年十月,老完不慎摔倒,胯骨受伤无法行动,在河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热情陪护和精心照料下,老完身体康复。考虑到完志东老人居住条件简陋,为避免他独自在家再次发生意外,经河西街道办事处与民政局协调,将老人送去了海东市平安区福利院安享晚年。日前,格尔木市社会福利医养中心正式运营,河西街道办事处积极上报民政局,将完志东老人接回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格尔木,妥善安置在该中心,彻底解决了老人后续的养老问题,也让老人的身心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环境,使老人可以度过一个平安无忧的老年生活。

从每天打开水的暖心举动,到为独居特困供养老人联系福利院,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河西街道办事处打造“望柳.清韵”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品牌的有利证明。

类似这样的工作不胜枚举,点滴之处,是“红色教育”的传承,也是“两路精神”的延续。

在格尔木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望柳庄”,据老一辈格尔木人讲:1953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成了格尔木第一代居民,大家利用青藏公路动工前的空余时间,修渠放水,开荒种地,种下了第一棵树木,开垦了第一块田地,修建了第一栋楼房,开拓者们把栽有杨柳树的格尔木帐篷招待所,命名为“望柳庄”。

为了从开路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年以来,河西街道办事处以市纪委“两化”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契机,以“红色教育”传承“筑路”精神,不断筑牢廉政根基,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积极打造了“望柳.清韵”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据河西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晶晶介绍: “望柳”旨在“传承好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廉政精神”;“清韵”指“清白做人、清正廉明,在两路精神的传承下,慕生忠将军曾经在望柳庄种下的第一棵杨柳树随着一缕清廉的风伴随着柳枝徐徐吹来”……

一年来,河西街道办事处依托“望柳.清韵”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品牌,联合辖区35个共驻共建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街道党委所属党支部联合共驻共建党组织赴“将军楼公园”“公路文化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类廉政学习活动22次,累计教育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

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馆、讲述红色故事……在有着深厚“红色教育”根基的望柳庄,开展“红色教育”,可谓意义非凡。

河西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主任尚俊说:“今年以来,河西街道多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辖区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从而进一步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在“望柳.清韵”廉政文化的带动下,河西街道党工委将党风廉政重点工作放在聚焦民生领域、服务人民群众质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点工作上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敞开一扇门、办好千家事”的服务理念。通过廉政品牌的建立,使广大党员在廉政文化的浸润下,精神上受教育,行动上变自觉,从而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社会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准确掌握辖区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全年共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93件,己完成93件。鼓励辖区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之余,主动走进社区、深入群众,以服务居民群众为目标,以孤寡老人、残疾群众、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义务劳动、送医上门、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推荐就业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拉近党群之间关系,形成了“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接触、点对点服务”的联系服务格局。

今年,河西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党支部在入户走访中摸排到辖区“两癌”患者吴某家庭生活困难,幼小的女儿因母亲巨额医疗费用,面临学业终止的艰难境地。八一社区及时为吴某和两个女儿申请了低保,并积极协调八一幼儿园,为吴某的小女儿减免了上学的费用。经社区与幼儿园协调于9月10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教职工、学生家长为其捐款,此次活动共收集善款14114元,基本解决了吴某下一次的治疗费用,多方的努力,为一个不幸的家庭注入了温暖,同时也为推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做出了有益探索。

“八一社区、河西街道办事处、八一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真的无以为报。大家的爱心,让我们解决了眼前最大的困难,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真的很感谢。”吴某说道。

“清风”徐来 ,“廉花”自开。在廉政文化的影响下,河西街道党工委以“连心、廉心、真心”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群众监督、监委会监督、党支部纪检监督、街道纪委监督、互联网监督的五位一体的监督格局,聚焦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领域的突出问题,使街道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有效加强、办事环境得到优化,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