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甘德在线

甘德县岗龙乡:山海相依 感恩奋进 共绘援青蓝图

2022年07月21日11:51 |
小字号

研读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岗龙乡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足迹,不难发现,只要有贫困群众的地方就有援青工作队的身影; 只要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就有援青干部结对帮扶的生动故事; 只要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和政府的倾力帮扶、倾情相助。 穿过群山,来到岗龙乡,作为“岗龙做法”初创诞生地,掩映在岗龙草原的众多产业,有了藏服加工厂、牦牛鲜奶加工厂、千亩饲草基地、产业园区等众多产业,正孕育着新的蓬勃生机。

甘德县美景。果洛州甘德县委宣传部

一是积极主动靠前,身体力行接地气。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一茬接一茬的援青工作队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必修课”,深入乡村广泛问计于民,找准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制定破解办法,立足畜牧业生产实际,积极动脑子、出实招,积极引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真正做到置身于牧民群众之中,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做好贯彻落实政策上。援青工作队深入乡村给牧民群众摆明讲透、用活用足,让牧民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真正做到人到基层、心入基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多渠道为脱贫村、生活困难群众争取一批基础性、公益性、民生性建设项目,解决牧区出行、住房、饮水、看病、养老等实际问题,集中力量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困难群众发展有信心、致富有门路。

二是加强精准对接,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由于岗龙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用房年久失修,存在功能用房缺少、墙面开裂、地面不平、电线裸露、周边环境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援青工作队得知后,筹措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合作社和村“两委”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完善了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座谈室、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产品展览陈列室等相关配套设施,添置了办公桌椅等,帮助制作并上墙了相关规章制度、学习园地、文化墙等,通过阵地建设,牧民群众办事有去处、党员活动有地方、国家政策宣传更到位,为持续聚力打造“岗龙做法”经济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的岗龙村作为“岗龙做法”的诞生地,逐步探索出了适合本地发展实际的“岗龙做法”。主要是以股份制改造为着力点,以切实转变传统牧业经营方式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点,以发挥党组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出发点,以产业精准脱贫和增加牧民收入为落脚点,在生态畜牧业的运行当中,做到了“四个结合”,形成了“六个统一”,西藏、玉树等周边兄弟州县先后多次组团实地观摩学习。

三是心系教育事业,情洒雪域倾情奉献。援青工作队清醒地认识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走进岗龙乡寄宿制小学,总投资230万元 的道路、广场和停车场, 崭新的教学楼内电化教室、语音室、电脑室等一应俱全,援青工作队进一步加大配套设施支援帮扶力度,配优配齐教学设备,极大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 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学生校服采购和法制宣传暨校史文化长廊建设,使之成为缅怀历史、励志育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师生强烈的爱国爱校情怀,有效提升了当地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来源:果洛州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企稳回升!上半年青海省GDP同比增长2.5%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杨泽秋)7月1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会,据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上半年,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省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
  人民网西宁7月18日电 (刘沛然、实习生楼佳慧)本网从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西宁举行,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高层次专家人才、重点项目签约代表等将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设置了“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邀请与会两院院士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设置了“第18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