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联户更连心,全村同在“一个家”

石成砚
2022年02月20日09:2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四级联户制”让牧民群众感受温暖。甘德县江千乡党委供图

  2月18日,早上起床后,党员益西增照例打开手机App“四级联户制”,看到上面最新发布了本月21日将召开全乡群众大会的通知,立即在微信群里告知了自己所负责的7户牧户,在一一收到回复后,又通过“四级联户制”发送语音信息,向乡政府负责人汇报情况,这是益西增作为一名联户员近两年来的工作日常。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地处三江源腹地,高原牧区地广人稀,气候恶劣,交通、通信不便,如何实施高效的乡村治理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2020年,一套“四级联户制”在甘德县江千乡试点实施,以村为大网格,划分联户小网格,调动和发挥基层党员、生态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按照就近便利原则,联户员联系牧户5至8户不等,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模式。

  甘德县借此将基层党组织服务延伸到了全县每家每户,实现了从突击式被动管理向常态化管理的转变,打造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甘德新样板”。同年12月,甘德县江千乡“四级联户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入选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今年是格保担任江千乡恰曲纳村党支部书记的第9个年头,谈及过往入户工作时的艰辛与不易,这位55岁的老支书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脱贫攻坚刚开始时,总共不到10个村干部,要上门完成全村310户牧民家的贫困情况鉴定,那时任务重、时间紧,白天赶路入户,晚上整理上报,连着3天3夜顾不上合眼。”

  “2016年发生雪灾时,挨家挨户入户排查灾情,车辆不慎陷入半路上人烟稀少处1米多厚的积雪中,我们村干部6人连夜挖了12个小时才得以脱险。”

  “以前召开一场会议,光上门通知住在偏远地界、没有通信信号的牧民群众家就得耗费两三天时间,等到会议召开已经是第四天了……“

  入户时间成本大、耗费精力多导致效率低下,成为像格保这样的甘德县基层干部工作中一直以来的难点和痛点。在成为“四级联户制”中一名村级网格长后,格保所在的恰曲纳村原本不到10名村干部的工作被下放分摊到54名村级网格长和联户员手中,借助甘德县开发具有上传下达等功能的“四级联户制”App,像格保这样的基层干部实打实地减了负。

  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低保救助、政策宣讲……从方方面面开始,“四级联户制”改进了甘德县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如一场“及时雨”,不仅利好了当地基层干部,也让牧区群众收获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

  在恰曲纳村,今年68岁的妇女忠措因视障成为二级残疾。2021年,在“四级联户制”的作用下,忠措申领残疾证的需求被联户员及时上报,当天收到这一民情后,江千乡党委政府随即派车带着忠措老人到县城完成了残疾证办理的手续。

  翻开手机相册,益西增还留存有不少过去拍摄各种群众反映问题及后续解决的影像资料。

  “这是去年6月份,村里晚上发洪水冲散了家门口的砂石道路,联合群众一起抢修恢复道路、这是帮助村里无子女的老人接种疫苗、这是为生活不便的残疾老人发放米面粮油……”

  如数家珍一般,每当翻看到不同的照片和视频时,益西增都能立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像益西增一样,联户员定期走访入户,建立联系台账,及时上报新情况新问题新苗头,有时回家已是凌晨,这让江千乡不少牧民群众深受感动:“以后有事跟联户员讲就行了,他能把我们的事儿办实。”

  “虽然现在多了一份责任,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份负担,作为党员能够服务群众让我很高兴。”益西增面带微笑地对记者说,以前村民们住得远,联系少,如今‘四级联户制’就像一座大房子,让全村人像一家子一样住到了一起,大家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近了。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