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大通

西宁大通:政企共绘三张图 重燃致富新希望

2022年07月18日16:01 |
小字号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始终着眼于精准研判、精准落实,抓住关键环节,利用政企优势互补,有效防止帮扶措施“粗放化”“简单化”现象,促进成效最大化,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绘好措施统筹的“规划图”。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为确保全县防返贫监测工作上下“一盘棋”,3月份,一场特殊的联席会议在大通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召开,县乡村振兴局邀请教育、社保、民政、人社以及碧桂园等爱心企业共同为2022年防返贫监测工作出谋划策,会议上大家围绕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帮扶需求、户发展水平、现行防贫政策、市场需求等因素,共同研究制定现有监测户帮扶方案和全县2022年度监测户帮扶预警计划,同时认真分析过去工作上的不足,审定大通县防返贫监测“1510”工作法,即1日内发现致贫返贫风险,5日内完成识别纳入,10日内落实帮扶措施,为今后的监测工作夯实基础。

绘好指导实施的“施工图”。帮扶要看效果,落实才是关键。为充分发挥社会帮扶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的灵活性,自2019年以来碧桂园集团与大通县结为帮扶对子,主动覆盖财政资金盲区,在到户产业、教育、就业、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等方面与大通县乡村振兴局通力合作,逐一走访监测户及项目点。截至目前,防返贫专项帮扶项目向宝库乡、良教乡等16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4万元,向逊让乡保洁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0.8万元,按照每户5000-8000元不等,向宝库乡马富保、黄家寨镇陈全德等24户农户发放电动三轮车、家用电器、猪羊及饲料、煤炭等生产生活物资。

绘好措施落实的“效果图”。措施落实落细,效果逐步显现。高中生李金香家住大通县景阳镇土关村,今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心仪的大学,但面对父亲生病期间留下的外债和以后的生活费,她不知所措,为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景阳镇迅速将其纳入监测帮扶体系,碧桂园集团及时送上助学金,实实在在减轻了生活负担。(来源:西宁市大通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