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户 监测一户 帮扶一户

因洪涝返贫致贫,及时帮扶!

2020年07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顾仲阳)为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30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

  《通知》要求,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摸清洪涝地质灾害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贫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适当安排新的岗位促进就近就业,防止灾害导致部分贫困群众收入骤减。

  《通知》强调,对“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防止因灾、因疫等造成返乡“回流”。对已“回流”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再次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暂时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帮助其就近就地就业,或帮助发展生产,防止收入大幅减少。

  随着下半年扶贫产品陆续进入丰产期,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卖难”压力将持续加大。《通知》明确,对出现扶贫产品“卖难”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大力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提前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一旦发生扶贫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及时启动预案帮助解决,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丰产增收。

  《通知》要求,对特种养殖户转产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坚决落实“禁食禁养”野生动物法规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疏导,积极稳妥推进转产扶持工作。对贫困户和边缘户转产的,要一户一策精准扶持,确保平稳转产,不因收入大幅减少返贫致贫。

  《通知》指出,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要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筛查预警工作,及时发现返贫致贫人口并纳入帮扶。落实好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保障政策,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