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洮河源头的守护者

杨泽秋
2022年07月01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青藏高原东南角,有一片占地383.93平方公里的湿地,世代生活在这里的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群众对它爱惜有加。54岁的斗格加担任洮河源区的管护长已经有6年之久了,“洮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牧民群众,它就是我们的母亲河。”

洮河又名“碌曲”,意为龙王宫殿里流出来的泉水,是黄河上游第二大支流,为河南县境内唯一的不冻河。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以洮河命名,2018年,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入列“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青海首个高寒湿地公园。

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人民网 杨泽秋摄

在这片湿地上,有26名管护员,斗格加担任管护长,他们的工作任务除了做好源区内以及河道两岸的日常修建、抓好公园卫生、每两日一次的巡护工作外,还要按月度和季度对生长的植物以及出没的动物确定其分布特点和位置,对具有特殊意义的湿地区域进行面积、类型、分布的调查;在旅游季、虫草季、雨季等容易导致人、畜安全隐患季节时,进行重点巡护排查并在特殊时间节点设置卡点长期巡护,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们这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全是保护动物。”斗格加表示,洮河源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后,居民的湿地保护意识更强了,牧民们自发组织成为志愿者,保护着这片养育了他们子子孙孙的湿地。

洮河源区管护长斗格加。人民网 杨泽秋摄

近年来,河南县持续强化湿地宣传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参与保护湿地的意识;持续加大湿地巡查管护力度,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坚持巡查工作制度,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坚决做好各自辖区内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点的日常巡查工作;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日常湿地重大事故应急处理和上报工作。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血液里、落在行动上。

保护湿地最重要的是什么?

“责任心!”斗格加说,有责任心,才能把湿地公园当成自己的家;有责任心,才能数年如一日做好巡护工作;有责任心,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在这片湿地上,还有很多像斗格加一样从事着保护大自然工作的生态管护员,同处一片天空下,他们把动物当做朋友,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共同的家园,对于家园的爱,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每一个人地行动中……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