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从无到有 麻地沟村蘑菇种植产业发展正当时

杨启红
2022年06月2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海东篇。

“我们的平菇新鲜、口感好,现在供不应求。”在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西沟乡麻地沟村的玻璃节能温棚内,麻地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宁智勇颇有底气地介绍着村里发展蘑菇种植产业的情况,朵朵平菇看似普通,却孕育着麻地沟村大步迈向乡村振兴路的无限希望。

玻璃节能温棚里平菇正生长。人民网 杨启红摄

从无到有,麻地沟村的蘑菇种植产业经历了一番怎样的发展历程?

“有想法、没技术。”宁智勇表示,刚开始只知道种植蘑菇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但若要想自己种植,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平菇种植培育技术成了麻地沟村致富路上的第一道坎。“为了跟一位甘肃的专家学习技术,跑了好几趟。”宁智勇至今仍然记得,当时经人引荐与这位专家“搭上线”的过程,在宁智勇的多次沟通协调下,专家被宁智勇的满满诚意所打动,同意给麻地沟村村民传授平菇种植技术。

“有人教、没人学。”村民们思想保守,不愿意接触新鲜事物,“咱们村能不能种得出平菇,种出来后能不能销得出去?”麻地沟村致富路上的第二道坎接踵而至。为此,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传达学习技术的好处,不限学习人员的年龄、文化程度、性别条件,村两委班子成员上门做思想工作等举措,鼓励村民们积极学习平菇种植技术,为致富增收打好基础。终于,2021年冬天,蘑菇种植培训班开班了。“当时,有50多位村民参加。”宁智勇介绍,棚外说理论,棚内讲实践,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培训班开班意味着麻地沟村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有技术、缺资金。”没有资金投入,发展村集体经济无从谈起,麻地沟村致富路上的第三道坎也不好迈。为此,麻地沟村整合中央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一村一品”项目资金、村集体原有资金等共计150余万元,这才建成了占地1224平方米的玻璃节能温棚,目前,日产平菇达500余斤,供应到周边乡镇市场,已实现经济收入8万余元。

“这8万多元的经济收入跟村两委成员等人的贡献息息相关。”西沟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马毓杰说。原来,温棚投产半年以来,主要靠宁智勇、蒲永魁、刘满桂等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蒲尕武及部分班子成员家属打理经营,他们至今没领取过劳动报酬。

宁智勇的妻子王延青正在采摘平菇。人民网 杨启红摄

“国家政策好,书记信得过,我们跟着干,有干劲儿、更有盼头。”对于村里的蘑菇种植产业,蒲尕武信心满满。“既然是班子成员,就有责任有义务为村里的事作贡献。”如今,刘满桂一心扑在菇棚里面。乡村振兴,党员先行,蒲尕武、刘满桂等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他们的引领下,麻地沟村党支部更加团结、更显“年轻”,更具干劲。“现在会有村民主动来菇棚了解情况、学习种植技术。”这恰恰也是宁智勇最期盼的情形,一起种植、共同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目前,麻地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包括1栋阳光钢架温棚、5栋冬暖式现代日光温棚、1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车间以及保鲜库、冷库、拌料场、原料堆放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加工菌棒15万个、年产菌菇380余吨,预计实现年产值225万元,还可以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还将延伸产业链,比如菌棒原材料加工、菌棒规模化培育、废菌棒加工成有机肥等,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宁智勇介绍,麻地沟村还将拓展种植香菇、金针菇、羊肚菌等多个品种,推进食用菌产业多样化、规模化发展。

正值培育期的菌棒。人民网 杨启红摄

从完全不熟悉到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从村民不信任到主动学习种植的技术,麻地沟村的蘑菇种植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恰恰也是麻地沟村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发布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 (张皓芃)6月28日,2022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在西宁市湟中区柳树庄村举办,活动现场,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了西宁市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扩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知名度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如下: 1. 西纳川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湟中区拦隆口镇—湟中区上五庄镇 乡村旅游点:新华联童梦乐园、乡趣卡阳、慕容古寨、包勒村 2. 河湟历史遗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湟中区土门关乡—湟中区田家寨镇 乡村旅游点:加牙村、黑城村、红岭村、贾尔藏村、上山庄花海、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 3. 非遗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大源油菜花海 乡村旅游点:陈家滩村格桑花家具、香巴林卡、莲花湖公园、大源油菜花海 4. 民俗民间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湟中区拦隆口镇 乡村旅游点:印象云谷川景区、慕容古寨景区、乡趣卡阳景区 5. 山水共和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盘道花田—盘道水库 乡村旅游点:宗喀巴母亲故居、塔玛尔山城、苏尔吉民俗展示馆、盘道花田、盘道水库 6. 朔北乡窎沟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大通县朔北乡—互助县南门峡 乡村旅游点:东至沟村、边麻沟村、互助县南门峡村 7. 自然生态健身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大通朔北乡—大通东峡镇 乡村旅游点:边麻沟景区、康乐山庄、多隆村、逸舍民宿、老爷山景区、可可西里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 8. 田园风光民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大通县塔尔镇—大通县城关镇—大通县逊让乡 乡村旅游点:大通塔尔镇庆丰生态园、城关镇明清古街、逊让乡塘坊景区、尕漏景区 9. 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源县和平乡—湟源县日月乡 乡村旅游点:小高陵红色景区、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兔尔干二十四庄廓、日月山景区 10. 茶马互市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湟源县申中乡—湟源县巴燕乡乡村旅游点:湟源县东峡乡下脖项村大黑沟景区、丹噶尔古城景区、树莓山庄景区、巴燕乡上胡丹村沸海公社。…
西宁市二季度15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 (刘沛然)6月28日,西宁市举行“‘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西宁市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甘河工业园区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宣布开工,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致辞。…
十年青海|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实际的医改之路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 (甘海琼)在6月28日举行的“青海这十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秀忠,围绕多年来“健康青海”建设情况进行发布。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特别是2015年青海省被列为全国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以来,青海省将综合医改作为全省三大“国字号”改革之一,作为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的重要抓手,秉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理念,紧紧围绕医疗、医保、医药协调联动,以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重点,立足保基本、着力强基层、突出建机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先行先试,强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