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组织部长谈体会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精准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核心要义全力答好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时代问卷

德令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哈元寿
2022年06月2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概括过去五年发展积累的经验,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奋斗目标,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义,用责任和担当全力答好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时代问卷。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必须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五年来,全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交出新答卷、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民族团结实现新进步、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学、细心研、亲自抓,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良性互动,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地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与省州市委同心同向同行。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必须积极践行、始终秉承大局观念。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同时强调,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这是总结五年来全省工作成就和经验基础上做出的科学论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坚决彻底地把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市组织工作中,按照德令哈市“1245”发展格局,以“最好的应答是出发”的奋斗姿态,努力把组织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必须时刻锤炼、始终弘扬斗争精神。组织部门肩负着推动会议精神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序推进科级干部家访,做好领导干部异地休养和干部体检,注重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把在急难险重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考察识别出来、培养使用起来;对各类培训班次实行结业后回访机制、效果跟踪评析机制,不断提升教育培训成效。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为契机,以构建全域党建“1671”工作模式为导向,以打造“四联五亮”工程为路径,落实支部标准化和基层党建规范化,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过硬;深度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落实专业技术人才列席部门会议制度,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构建本土人才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必须坚定信念、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走向共同富裕始终是我们团结奋斗、孜孜以求的崇高奋斗目标。实践也充分表明,使党心、民心在新时代同频共振,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价值追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为民办实事、不断造福人民、让人民过好日子上,全力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联点乡镇和村社,排查收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问题,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以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必须优化作风、始终树牢模范标准。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必须发挥好模范带头和引领推动作用。要做“开口能讲”的组工干部,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做“提笔能写”的组工干部,重点收集基层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及时推进成果转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要做“阅人能辨”的组工干部,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自身修炼,以素质高、能力强的标准作广大干部的表率,引领形成聚合力谋发展、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要做“遇事能干”的组工干部,突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关键,切实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坚决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忠实捍卫者。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