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青海|地方病防治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年06月28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 (顾斐菲)6月28日,青海省举行“青海这十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雪飞围绕十年间地方病防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要做法进行发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青海省是全国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主要有鼠疫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包虫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性疾病,碘缺乏病等地球化学性疾病,以及大骨节病等病因未明性疾病四大类地方性疾病,具有多病种叠加、分布范围广、覆盖面积大、危害性持久等特点。

多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持续实施鼠疫、包虫病、布病、地方病“十二五”、“十三五”行动计划及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等重大举措。

具体做法上,青海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鼠疫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力争不发生人间鼠疫为工作目标,每年5月至10月在各疫源地区开展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鼠疫疫情监测工作;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遏制,各地各部门借助对口帮扶、藏区援助等资源等为重点的防治工作,不断加强重点地区和人群的防控力度;碘大氟砷等地方病防治成效显著,持续实施持续实施碘盐干预、改水降氟除砷、婴幼儿营养改善、易地育人、移民搬迁等措施。全省实现碘缺乏病、饮水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饮茶型地氟病监测和数据信息化管理全覆盖;布病防治力度持续加强,组织重点地区加强监测力度,增加监测频次,提升疫情早发现能力,不断扩大人间疫情监测覆盖面;防治能力水平稳步提高,将全省54个疾控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国家新增投资项目储备库,持续改善省、州、县级疾控中心及相关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普及知识提高防病意识,出台实施《青海省鼠疫防控条例》并全面宣传贯彻;科技防病取得积极成果。立项研究鼠疫科研课题23项,取得省级成果8项、专利2项、“三新”17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张雪飞表示,经过多年实践,青海省连续10年人间鼠疫零发生,大骨节病、克汀病连续11年、13年没有新发病例,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地方病控制率和消除率均达到100%,地方病防治取得历史性成就。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