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即将开唱

2022年06月22日17:32 | 来源:青海文旅
小字号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群众文化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青海省将于2022年7月2日至19日举办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

  本届“花儿”演唱会以“花开大西北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周期长、内容精、形式新、范围广、阵容强,主会场设在民和县七里寺花海景区,另外在部分AAA级以上景区,分别设立“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花儿”携手“美景”,公共文化赋能旅游,全面开启“花儿”沉浸式玩乐新体验,活动期间还有百万消费券全民大放送,“花”海遨游,万券齐发,乐享不停,共赴“诗与远方”。

  活动内容

  (一)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花儿”歌手大赛

  由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四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各推荐7名优秀“花儿”歌手同台竞技,通过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2名初赛、复赛在线上进行。初赛以“漫花儿”为主题,用“花儿”来抒发情感,赞美人间至诚至美真情。复赛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用“花儿”来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改革开放新成就,歌唱充满机遇的新时代。决赛在青海省文化馆群星剧场线下评审,以“歌唱幸福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用“花儿”来歌唱党的好政策,歌唱城市农村牧区新变化,歌唱幸福美好新生活。

  决赛时间:2022年7月2日

  活动地点:青海省文化馆群星剧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陕西省文化馆、甘肃省文化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

  (二)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开幕式

  由西北五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各推荐2名当地著名“花儿”(民歌)歌手,以及“花儿”歌手大赛获奖选手共同组成一台“花儿”演唱会,活动总时长约120分钟。

  活动时间:2022年7月4日上午10:30

  活动地点:海东市民和县七里寺花海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民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三)“花儿”演唱会分会场活动

  分别在湟源县、乐都区、门源县、大通县、互助县、湟中区、平安区、贵德县、同仁市等部分AAA级以上景区,邀请部分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优秀“花儿”歌手及本地“花儿”歌手,共同举办“花儿”演唱会。

  1.乐都区“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4日

  活动地点:乐都区药草台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2.湟源县“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5日

  活动地点:湟源县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湟源县文体旅游局

  3.大通县“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6日

  活动地点大通县边麻沟花海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大通县文体旅游局

  4.门源县“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6日、7日

  活动地点:门源县古城、照壁山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5.互助县“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7日

  活动地点:互助县丹麻镇、油嘴湾生态旅游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互助县文体旅游局、互助县丹麻镇人民政府

  6.湟中区“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10日

  活动地点:湟中区千紫缘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西宁市文体旅游局、湟中区文体旅游局

  7.平安区“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16日

  活动地点:平安区平安驿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平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8.贵德县“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17日、18日

  活动地点:贵德县黄河南岸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海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9.同仁市“花儿”会

  活动时间2022年7月19日

  活动地点:同仁市保安镇花儿沟景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黄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同仁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四)非遗“进景区”

  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花儿”演唱会流传地大通老爷山、互助县土族之乡丹麻镇、乐都瞿坛寺及民和七里寺“花儿”演唱会为重点,组织当地传承人、非遗工坊及相关企业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演活动,充分利用“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活动,促进文旅消费,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纾困惠企政策有效落实并惠及更多各族群众。丹麻镇“花儿”演唱会分会场举办千人安召表演,举行《花儿:穿越时空的绽放--多元视角中的传承保护》新书发行仪式,举办河湟“花儿”座谈会。各分会场根据实际情况,举行非遗展示、展览、展演等非遗进景区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动地点:主(分)会场所在地景区

  承办单位:主(分)会场所在市州、县级文化旅游局、互助县丹麻镇人民政府、青海省非遗保护协会

  五)微视频大赛

  组织摄影爱好者以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为拍摄内容,制作微视频并在网络发布,通过浏览量和专家评审评出金银铜奖。

  活动时间: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动地点:“花儿”比赛现场、活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馆、青海省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六)发行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专题文旅消费券

  通过青海文旅消费平台针对“花儿”演唱会主(分)场发行百万元专题文旅消费券,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旅消费,助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提升“花儿”演唱会的含金量。

  活动时间: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动地点:“花儿”演唱会活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

  承办单位: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参与活动的各个企业

  七)发行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增刊

  “青海最美期刊”《群文天地》将出版发行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活动增刊,记录活动内容,扩大宣传和影响力。

  本届“花儿”演唱会以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花儿”为纽带,持续推进区域合作,合力打造“花儿”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让“花儿”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通过“花儿”进景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助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提升旅游品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服务,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文化支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