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救援能力 

 西宁城中为20支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授旗

2022年06月18日20: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18日电 (杨泽秋)6月18日,西宁市城中区举行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为全区17支政府应急救援队伍、3支社会救援队伍集中授旗,标志着城中区应急救援力量实现了从“分散管理、各自为战”向“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转变,应急处突能力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变,应急救援整体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授旗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泽秋摄

成立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西宁市城中区组织的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按照“专常兼备”的总体方针,依托公安、消防、人民武装、自然资源、城建、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等“多元素”应急救援力量,成立员额达400人的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将300名民兵纳入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民兵“行动迅速、训练有素”的集中优势和“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的专业特长,着眼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生产安全事故等灾害事故的紧急抢险救援任务。初步建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授旗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泽秋摄

下一步,城中区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将通过专业和半专业化队伍相结合等形式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着力提升应急处突实战化应急救援队伍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