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应急天通卫星电话系统建成 有效提升青海应急通讯水平

董洁
2022年04月05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4月1日,记者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灾害事故处置通讯能力,按照应急管理部卫星通信系统建设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按照各地区人口、面积、灾易程度等因素,科学制定天通卫星电话分配方案,着力打通应急通讯“最后一公里”,为确保极端条件下通讯畅通,高效应对处置灾害事故,有力有序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科技支撑。目前,已为西宁、海东、海西应急管理部门及所辖182个乡镇配发卫星电话296台。

  据悉,此次配发的“天通一号”卫星电话,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通信设备,具有信号好、对星简便、连接安全可靠等特点,支持北斗及GPS定位导航功能,可在偏远地带、恶劣天气以及无公网的情况下使用,实现位置追踪、险情实况图传、紧急呼叫救援等功能。

  为切实强化卫星电话使用管理,省应急管理厅开发省市(州)两级应急卫星通讯调度管理平台,印发《青海省应急管理天通卫星电话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组织现场培训,手把手教授设备操作使用、演示调度平台、介绍配发流程及固定资产移交事项等,推动卫星电话尽快使用,保证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