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倡议发布

2021年07月1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北7月14日电 (刘沛然)7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市、海北州共同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参加论坛活动的300名青年代表向海内外中国青年发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

青年英才代表宣读《青年行动倡议》。人民网 刘沛然摄

该倡议由全国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青联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援青干部、博士服务团、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等单位20名青年人才代表在论坛闭幕式上集体宣读。

《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全文如下:

海内外的广大青年朋友们!

百年大党、百年征程、百年伟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到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时代呼唤!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向海内外的广大青年朋友们倡议: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

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爱国奉献。“两弹一星”精神构建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我们要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锐意进取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永葆艰苦奋斗,坚定自立自强。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奋斗的功勋。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研制者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他们与茫茫戈壁、浩浩黄沙为伴,与筚路蓝缕、自立自强同行,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最终建成了中国的“原子城”。他们所具有的惊人毅力和勇气,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勇担国家使命,砥砺创新创造。现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青年一代知识分子的必备品格;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是青年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让我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奋斗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海内外的广大青年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我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海内外的广大青年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希望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让我们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两弹一星”崇高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干事创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全体代表

中国·青海·海北州·金银滩

2021年7月14日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