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优秀党员故事

方万品:用行动在雪域高原上践行公路人誓言

2022年05月3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2.53万名,他们在高原大地、各行各业,为青海发展、民族兴盛默默奉献,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撑起了应有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青·听|优秀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倾听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修补路面、清理边沟、疏浚涵洞、平整路肩……在36年的公路养护生涯中,青海省湟源公路段“方万品劳模创新工作室”班长方万品一直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扬公路人的“甘为路石、实干创新”精神,践行公路人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作为一名党代表,方万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刻牢记公路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便捷、安全。

方万品(左)日常进行公路养护工作。本人供图

多年来,方万品一直发扬“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坚持认真学习技术,钻研业务。随着全省公路等级的普遍提高,机械化施工在公路养护作业中发挥着中坚力量,机械设备损耗大、故障维护费用高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方万品和领班组成员不断探索节约公路养护作业成本的方法,他查阅大量机械维修方面的专业书籍,通过书本、对照图纸、现场操作,一点点开始了钻研、尝试,对公路养护各类机械设备小到每个零部件构造、大到机械工作原理,全都熟记于心。每一个方案的提出都要精心细致地反复安装调试,直到通过实地测试。在遇到机械维修难题时,他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不断请教厂家技术人员,把问题原因彻底搞清楚,久而久之,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个个都成了“土专家”,极大地节约了机械维修成本。

方万品(左)对青年职工传授经验技术。本人供图

从最初的简单改良到后来的课题研究,在方万品的带领下,方万品班组成员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2010年原机运班相继研制出公路路面清扫车、移动式电动升降高杆照明灯、小型养护机具拖车,全部获得了国家专利。2012年团队再次成功研制出小型路肩铲草机,2014年又研制了沥青混凝土热再生保温箱,2017年成功研制拖挂式融雪剂洒布车,2019年研制出拖挂式融雪剂洒布机,2020年研制出防尘清扫车。科学实用的小革新、小研发,改善着公路养护职工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有效保障了职工作业安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劲助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与此同时,这些革新后的机具设备被青海省公路局所属各单位广泛应用,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同。

方万品在清洗路面。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平凡的公路人,方万品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一生热爱的公路养护事业,春除病害,夏战水毁、秋提路容、冬清冰雪,黝黑的皮肤和手上的老茧是高原四季留给他的印迹。从玉树地震抗震救灾道路保通到历届“环湖赛”公路保通保畅,再到各类公路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每一次的急难险重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6年湟源县“8.18”山洪灾害中,他驾驶装载机第一个进入现场开展抢险;2018年冬季强降雪天气,他顶严寒、冒风险,连续5天5夜奋战在清雪保通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连续三年,方万品都主动请缨,带动青年党员职工“逆”行而上,任凭炎炎烈日、萧瑟雨夜、寒潮降雪,他都在防疫一线站岗执勤、测温登记、搭帐篷、运物资,体现着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班长,他说:“我要带头干,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共同把工作干好,形成人人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

一路走来,默默无闻诠释初心,任劳任怨践行使命,三十六载高原养路情,方万品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公路人赞歌。(杨玥整理)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