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蝶类多样性:飘逸的高原精灵

2022年05月22日11:48 |
小字号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主题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今年青海省确定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下面,将为大家展示青海省分布的蝶类多样。

蝶类隶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蝶类种类丰富,分布广泛,环境的细微变化能够迅速、准确地反应在蝶类的种群动态群落结构特征中,因此,蝶类是监测环境变化趋势、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干扰程度等公认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指示生物。根据相关研究统计,青海省已知分布有蝶类182种(不含亚种),隶属于8科84属,分别为凤蝶科、绢蝶科、粉蝶科、眼蝶科、蛱蝶科、蚬蝶科、灰蝶科、弄蝶科。

蝶类在青海省分布广泛,但因植被和海拔高度的不同,各地分布的种类和数量有明显差异,且集中出现于5~8月。分布有较多种类的珍稀高寒蝶类——绢蝶,主要分布于高寒灌丛带、裸岩流石滩,林区边缘亦可见到,青海省已知绢蝶16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君主绢蝶1种。

摄影:陈振宁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