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让国家公园成为更多生物的家园(微观)

寇江泽
2022年03月2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国家公园成为更多生物的家园(微观)

  壮硕的体魄、斑斓的皮毛,一只体形硕大的东北虎正在漫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通过切实加强严格保护,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由2017年的27只增至50只,并呈现种群扩散趋势,重现“虎啸山林”的景象。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从“中华水塔”三江源到竹林幽幽的熊猫乐园,从东北原始森林的虎豹天堂到碧水丹霞的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里,千山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葱茏、鸟兽灵动,正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类别,其中国家公园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设立国家公园,以大尺度保护我国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有助于更好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国家公园属于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此前,一些地方自然保护地存在交叉重叠、“九龙治水”等现实问题。建立国家公园,整合各个类型的保护区,有助于打破地域、部门等限制,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比如,原来各类自然保护地只占东北虎豹栖息地的39%,建立国家公园后,保护了90%以上的栖息地,使东北虎豹的定居、繁殖和扩散通道得到系统保护;又如,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来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使13个相对独立的大熊猫局域种群连成一片,明显改善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连通性。

  也要看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只着眼于保护虎豹。东北虎喜栖红松阔叶混交林,喜好捕食马鹿、狍等有蹄类动物,全面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才能为东北虎豹创造宜居家园。近年来,从禁止采伐、维持天然林自然状态,到保障河湖、湿地生态系统,再到在公路穿行区域增设通道、帮助动物迁徙,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多措并举,让各类野生动物种群稳步增长。这也说明,国家公园首要功能在于生态保护,保护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才能为包括“旗舰物种”在内的所有生物提供自然屏障。

  不久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启动野生动物造成损害补偿保险签约仪式,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力争减少动物对园区群众人身财产的损害。不断探索完善国家公园相关制度,因地制宜开展保护、管理、保障等工作,就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写下更多生动注脚。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