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时代

青海探索:网红景点如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甘海琼
2022年05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中国的天空之镜、中国的马尔代夫、中国的一号公路、东方瑞士……“青海是全国网红景点最多的地方,去过5个以上,才算真正到过青海!”

大地之眼、火星营地、魔鬼城、茫崖秘境……“青海绝美的网红景点,来这里‘凹’造型就对了!”

拥有高山草原、森林湖泊、江河湿地、荒漠戈壁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内涵丰富、种类多样的地域文化,青海的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坚守生态底线,用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成就高品质青海旅游,夯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础,真正让旅游中的网红长红,青海在行动。

柴达木雅丹地貌。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统一思想 高标准规划先行

在“此生必去”“打卡圣地”网络推文标题的加持下,近年来,西北游、大环线的火爆程度突破了青海人的想象,也让青海旅游产业发展切实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如何长期享受互联网给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青海开始探索。

2021年8月,青海省印发的《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中提出,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2021年12月,青海省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行动。

与此同时,青海省从坚持“一环引领、六区示范、两廊联动、多点带动”的生态旅游发展框架,以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推动六大重点行动,28项具体措施。其中高标准编制《青海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青海省专项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谋划了一批既有生态体验又有文化感受的精品项目,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丰富、服务水平优质、管理运营科学、带动效益明显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按照方向,确定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到2035年,旅游人次与总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入境游客人次占比明显提升,全省生态旅游标准基本完善,生态旅游体系基本建立,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实现生态旅游强省目标。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因地制宜 做好生态文章

从编制规划迈出关键一步,《行动方案》中确定的一项重点行动,就是“建设自然人文为主的生态旅游风景道”,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十四五”期间,青海省规划打造了大通河生态旅游风景道、全景祁连旅游风景道、“神奇天路”生态旅游风景道、黄南一号风景大道、环玉树生态旅游风景道等一批生态旅游风景道项目。

西宁市、海东市作为全省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和支撑服务中心,规划设计的风景道主要依托国、省交通干道,以特色景观和多民族文化资源为重点,整合沿线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形成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成为全省生态旅游风景道的核心与支撑。

生态旅游目的地自然资源禀赋更加突出的海北州、海南州、海西州、黄南州、玉树州和果洛州,以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规划设计的风景道充分依托交通线路,重点围绕串联特色景观资源,形成线路类型、主题、特色多样的旅游风景道体系。海南州则以近西宁的区位优势,推出黄河探秘游、生态休闲游等旅游线路,做好生态观光游文章。

热贡艺术博物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深度融合 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拥有被国家文化部列为青海省唯一的热贡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黄南州同仁市,推出了同仁·热贡艺术探秘游,通过非遗进景区、传统文化展演展示、文创产品研发等措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各项行动中,让文化唱大戏。

文化能催生旅游发展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实保障。

优质的旅游资源禀赋、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景道有了,文旅持续深度创新融合,还需要继续完善设施服务,提升旅游服务标准,从而提高游客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让数字赋能文旅发展。2021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建成了青海“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暨应急指挥中心,“互联网+文旅”深入推进,搭建了“一朵云、一张网、一中心”数字文旅总体架构,完善了“一主、四辅、八平台、N应用”数字文旅体系,更好服务游客。在海西州格尔木市,格尔木智慧文旅大数据分析中心作为“信息源”,为格尔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助力格尔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之前的“卖门票”到现在的“卖服务”“卖体验”,青海紧抓文旅转型契机,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拓展旅游新业态,通过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丰富的推广活动、惠民利民的政策,以及文化旅游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推动青海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青海省接待游客397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349.9亿元,同比增长20.7%。青海在充分享受到的互联网红利中看到,要想吃好生态旅游这碗长久饭,在生态旅游中注入文化魂,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提档升级服务质量,青海的大美风光方能走得更远、走得长远。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决战,黑土滩
  走在青海的草原上,时常会见到一片片牧草稀疏甚至寸草不生的黑色土地,被称为“黑土滩”——这是高寒草甸草原严重退化的表现,黄河青海流域黑土滩黑土坡占到全省黑土滩黑土坡面积的一半以上。如同癌症一般,如果不及时治疗,黑土滩将会继续蔓延,危及周边草场。…
5月18日西宁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西宁5月1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5月18日西宁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例。 请广大市民一如既往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严格落实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动配合各项防疫措施,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减少与外人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符合条件的老人和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半年后请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西宁市城西区通报3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的问题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5月17日,城西区通报3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的问题。 1.城西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管理措施不严格,统筹协调不到位,整改问题不及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