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中区:“你”在防疫一线奋战,“我”在后方支援

陈奕希
2022年05月20日18:00 |
小字号

西宁市湟中区从严从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场你在防疫一线奋战,我在后方支援的全民战“疫”正在展开。区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爱心车队”跑出抗疫“加速度”

“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也牵动着我们的心,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警察、城管、志愿者们奔赴一线,全力守护我们湟中安宁,他们都是‘逆行者’。作为一名湟中人,我们在后方保障这群‘逆行者’的出行,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我的内心才能踏实。”赵生荣是多巴海湖车城一家润滑油经营店的老板,也是“爱心车队”的发起人。

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赵生荣和海湖车城其他店主深受触动,于是他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组建“爱心车队”的招募信息,没过多长时间,海湖车城其他店主纷纷报名参加。不到两个小时,一支由20辆轿车、5辆厢货组成的“爱心车队”应运而生。

今年51岁的安守文是车队里的老大哥,他主要承担着为多巴地区1000余名医护、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三餐配送工作。凌晨4:30安师傅迎着清晨的薄雾开着厢货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等到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所有人手上后,他的盒饭已经凉透。时间长了,医护人员看到他都会亲切的招呼一声“早些吃饭啊安师傅”,安守文总是搓搓手说:“你们在一线那么辛苦,能让你们吃上口热乎饭我就知足。”

旺旺物流公司的负责人罗元峰得知多巴镇要组建“爱心车队”,立刻带着公司的五辆厢式货车义无反顾参与进来。“关键时期,运输物资、接送医护、帮办代办等这些事情都需要有人做,而我们刚好可以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尽一份力,家人都以我们为骄傲。虽然力量微小,但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

“王师傅,今天你能去医院帮病人代买一下胰岛素吗?拉卡山村的张大妈没药了。”刚刚从多巴卡点接送完从西宁出院的病人,爱心车队的王玉成接到了多巴镇工作人员的电话。在疫情期间“爱心车队”除了保障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者和送餐服务外,还免费为多巴镇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紧急就医接送、急需药物和生活用品购买等便民服务。

非常时期,一辆辆爱心志愿车日夜坚守、一次次爱心接力穿梭不息、一个个燃眉之急迎刃而解,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寒意渐浓的夜晚,“爱心车队”24小时待命,甘做抗疫一线的“摆渡人”,接送医护、志愿者1200余人次、送餐300余趟次、接送出院就医人员60余人次、为群众送医购药70余趟次、运送医疗物资20余趟次……这些都是“爱心车队”用他们情真意切的爱心之举传递出“使命必达”的温暖力量。

“爱心车队”为医护人员、志愿者送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车队”正在搬运医疗物资。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盒饭”画出抗疫“同心圆”

“现在正是湟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看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那么辛苦,不能按时吃上一顿热饭,心里很焦急。”多巴田园喜宴楼茶餐厅负责人马玉军说道。 5月10日中午12时,马玉军经与康川街道办事处对接,将自己的一辆的“移动厨房”驶入康川街道办事处大院。这辆不大的移动厨房内,炒菜声、抽油烟机声、员工急促脚步声等声响交杂。不一会儿,220份饭菜已打包装好送去了康川街道各个疫情防控点。

曾与马玉军同在城东区抗疫一线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大才乡前沟村村民马宝祥此刻也没闲着,他动员小区里的爱心人士、爱心家庭、企业纷纷捐款捐物,连夜制作了6100个大饼、1000个馒头、140箱酸奶送到了湟中区红十字会。“湟中的疫情深深地牵动着我的心,我身在城东区去不了一线抗疫,只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马宝祥说道。

在湟中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第六天,鲁沙尔镇河滩村居民冶洪林家后院里也忙碌了起来,由15人组成的爱心团队正在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烹制午饭。“这几天看到核酸检测时,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很辛苦,天冷想着让他们有一口热饭吃,现在我们每天制作的150份爱心餐。”治洪林介绍道。

河滩村居民冶洪林家后院准备爱心餐的妇女。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玉军的“移动厨房”。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物资”汇聚抗疫“暖流”

疫情当前,既有无数“逆行者”的无私无畏,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事的温暖驰援,以爱心接力展现新时代文明风尚,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一股股爱心动力。

凝心聚力,携手抗疫。连日来,塔尔寺管委会、中国工商银行湟中支行、青海方和建设有限公司、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管委会、青海湟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湟中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青海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创鑫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乡趣农旅等企业纷纷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和社会大爱;爱心人士们为疫情执勤点送来矿泉水、饮料、方便面,酸奶、油饼、水果等物资。

爱心在不断传递,力量在不断汇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热心群众用一次次暖心善举点赞“正能量”,用涓涓爱心汇成了抗疫的暖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磅礴力量。

谈生虎捐赠的抗疫物资。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木林森专业合作社捐赠的物资。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