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水鸟达2007年以来最大值普氏原羚达保护初期近11倍

宋明慧
2022年03月14日08:3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2021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栖息水鸟、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均实现增长,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率达90%以上,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生态保护“国之大者”,全面推进生态一体保护。数据显示:2021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625.6平方千米,较2020年增加36.79平方千米,水位增高0.07米;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较2020年增加0.81万吨;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2020年的2700余只增加到2800余只,达到了保护初期的近11倍;新增水鸟灰头麦鸡,水鸟种类增加到96种;全年统计水鸟总量约57.1万只,较2020年增长了23.3%,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植被总生物量平均值较2020年增加4.39%;普氏原羚活动区域平均可食牧草生物量和可利用生物量较2020年分别增加6.69%及5.33%。

  目前已编制完成《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科研监测体系规划》,制定实施了《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巡护监测工作方案》《生物多样性监测规范》,对重点保护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护监测,发布《生物多样性年度监测报告》。同时,监测监管能力持续强化,持续推进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标准化建设,成立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野外台站,完成青海湖视频监控点和鸟岛数据中心、无人值守“无人机”落地青海湖,青海湖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能力全面加强。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世界屋脊看长城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张皓芃)青海省明长城始建于明代中叶,全长约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宁卫为主体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于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互助县、海南州贵德县、海北州门源县等12个县(区)境内,总长363千米,共有敌台10座、烽火台115座、关隘4处、城堡46座。…
官方回应|这座隧道何时通车?
  “海东市循化县巴燕镇至金源乡的道路可谓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洼路,短短几十公里的路要花两个小时,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极具挑战,每次雨雪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行驶……”2022年2月24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青海省海东市委书记留言表示,为了能替代这段路,金源隧道通车是全乡群众期盼已久的事,并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车。 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东市相关部门在收到群众留言后,责成化隆县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对留言进行回复,在回复中明确金源隧道3月10日组织召开复工会议,计划隧道正式通车时间为6月底,7月初。…
张周平委员:规划建设中国西部绿色能源典型示范区
  我国西北地区光、风资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风力发电的土地较多,风电、光电发电量占比已达西北总发电量的20%左右,特别是青海,风电、光电发电量占比达30%以上,发展前景良好。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主委张周平认为,由于可利用水电资源较少、水电站规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丰富的风、光、热电能难以依靠水电平衡形成绿电得到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