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 植物多样性:一抹明艳“高原色”

2022年05月22日11:26 |
小字号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主题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今年青海省确定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近年来,青海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许多珍稀濒危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据相关统计,全省蕨类植物有40种及1变种,隶属19属、14科,占我国蕨类植物种数的1.6%,大部分种类分布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裸子植物30种,隶属7属、3科,占我国裸子植物种类的12%。被子植物2347种及282变种,隶属606属、97科,占我国被子植物种类的9.4%。其中青海特有被子植物82种及37变种,隶属54属、19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8种,其中一级1种,二级37种,部分青海特有植物或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都名列其中,如久治绿绒蒿、匙叶甘松和辐花等。

青海植物区系成分复杂,分布交错,与周边区域联系广泛,以青藏高原植物区系中的唐古特植物区系成分为主,种的地理成分与毗邻植物区系联系广泛。东部河谷地区及祁连山东段,许多华北区系成分植物侵入,西北部柴达木及祁连山西段保留了中亚植物区系成分特点。

物种绝对数量较少,高原区域特色明显。青海省分布野生植物约有2500多种,青海特有种100余种,相比与周边四川、甘肃较少,但分布有许多青藏高原特有珍稀物种或以青藏高原为主要分布区域的物种。这些植物具有适应高寒、干旱、缺氧、强辐射等特点的生理生态与生物学特征。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