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中战“疫”演绎小城大爱

2022年05月15日11:28 |
小字号

“上网课的学生先下楼做核酸,其他居民先等一等,轮到了会在群里通知的。”这几天,青海省西宁湟中区鲁沙尔镇和平小区的业主群里,每到做核酸检测的时刻,就会响起王联玉的温馨提示。

退休后的王联玉,一直热衷于小区的公益事业,是居民眼中的热心人。这次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担当起“引导员”的角色,不仅参与执勤劝导进入小区的居民扫“双码”,还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情况,分楼号、分批次引导大家井然有序地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她说:“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只要大家都参与进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疫情终将散去。”

连日来,每天临近中午,鲁沙尔镇庄隆活动点的食堂里就忙碌起来,和平村的村民志愿者在这里拣菜、洗菜、切菜,分工明确,动作麻利,他们正在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准备暖心午餐。

“多放点油和肉,把菜炒得香香的,让一线的同志们更有力气抗击疫情。”家里开面馆的苏俊炒得一手好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面馆临时歇业,他便主动到这里担当大师傅的重任。只见他放油、下菜、掂锅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牛肉炒蒜苔就出锅了。

60岁的王成录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员,盛饭、打菜、装箱,速度丝毫不弱于年轻人。他说道:“我们没事儿就是因为有一线的工作人员顶着,我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支持,是一种静默的力量。面对疫情,湟中人民众志成城,谱写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一些特殊人群也冲锋不落人后。

在湟中区拦隆口镇巴达村的一线战位上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说他特殊是因为他坚守岗位的毅力更加坚定。

巴达村村民志愿者韩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提起韩成,巴达村的村民都为他的精神所感动。虽自幼残疾,但他依靠双拐自己完成学业,坚守三尺讲台,送走一拨又一拨的学子。如今,退休后的韩成虽已满头银发,但听到疫情的消息后,他壮志不减当年,要求参加防疫一线的执勤工作。“以前在讲台上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现在我也能在执勤岗位上守护村民们的健康安全。更何况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更应该冲在前面。”韩成说道。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阻击战中,湟中人民与一线战员同心同向,演绎小城大爱,汇聚起战胜疫魔的无穷力量!(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