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金融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显担当

——青海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

2022年05月14日11:03 |
小字号

面对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青海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地方金融国企使命责任,将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稳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多种举措纾困企业、保障服务、支援社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传递金融温度、贡献金融力量。

实招频出,助企纾困有速度。面对疫情大考,为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流,青海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监管单位助企纾困的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统筹全行信贷资源,建立信贷业务“容缺后补”机制,启动信贷业务线上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程序合规的前提下,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按下“加速键”。对涉及防疫有关企业及应急保障项目做到快审快批,保障民生企业平稳运转;对因疫情暂时受困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业、养殖业等领域企业,以及具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的企业,通过加大利率优惠幅度、办理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主动摸排疫情期间到期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应延尽延”,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到期还款困难的,充分利用贷款重组、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分期还款计划等方式予以信贷资金接续,助力企业纾困。与此同时,为缓解因疫情影响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造成的还款压力,提供还款缓冲期服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降压”。自4月14日至5月12日,青海银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27726笔,金额14.72亿元,通过“还款缓冲期”方式延缓本息归还信贷业务1678笔,金额3.3亿元。

疫情期间,青海银行向居民提供金融服务。青海银行党委办公室供图

优化服务,保障民生有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青海银行坚持金融服务“不断档”、线上服务“不掉线”、网点服务“不降温”,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顺畅运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对辖内营业网点做出弹性营业安排,做好营业场所清洁消毒。设立临时业务办理窗口,在有效防范疫情风险的前提下,对涉及抗疫的物资储备资金、贷款还款资金、医疗费用支付等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畅通线上业务办理渠道,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7×24小时”提供支付、转账、查询、社保、生活缴费、征信查询、结息、还款等基本金融服务。加大线上产品宣传力度,制作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图,引导广大客户运用互联网、手机 APP 等线上方式“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此外,各分支机构组织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了解客户急难愁盼,推出“线上客户经理”和“线上营业网点负责人”业务咨询服务,“无接触”响应客户金融服务需求。自4月14日至5月12日,青海银行移动金融平台(含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新增客户5187户,累计转账交易8.6万笔、金额16.84亿元;定期业务交易5363笔、金额3.42亿元;青行支付新增开户158户,累计交易119万笔、金额5.1亿元。

下沉一线,支援社区有温度。自疫情发生以来,除了满足实体经济和城乡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青海银行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就近社区提供抗疫物资保障,动员党员干部员工到所在社区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自愿主动向社区报到,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点从事秩序引导、物资运输、环境消杀、验码查码等志愿服务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并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经统计,全行各党支部累计向防疫相关单位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折合人民币4.73万元。199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共同筑牢防疫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大考中青海银行人牢记使命、尽锐出战的责任担当。

青海银行志愿者协助核酸采样。青海银行党委办公室供图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青海银行将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提高站位,保持定力,统筹推进“战疫情”与“促发展”,确保金融服务开展到位、社会责任履行到位,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青海“四地”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来源:青海银行党委办公室)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