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税务:留抵退税稳落实 为企业送税惠春风

杜亚萍 王克福 麻晓晴
2022年04月10日10:10 |
小字号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正值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为持续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展开个性化服务,主动与符合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进行对接,为纳税人提供精准的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应知尽享,助企业解难题、稳发展。

城中区干部指导纳税人线上办理退税业务。赵豆豆摄

政策培训让服务更畅通

为确保政策稳步推行,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应知尽享政策红利,西宁市税务系统多点发力,线上、线下组织纳税人专项政策培训,近1800户纳税人参加培训。主讲人梳理政策中的难点,以实际案例入手深入解读退(抵)税申请表的填列方法,重点对增量留抵、存量留抵进项构成比例的计算方法做好辅导,并对办理流程、申请专区等做详细介绍,有效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在开展培训的基础上,精心制作宣传册及调查问卷,征集纳税人对留抵退税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登记回访。

精准辅导让企业有保障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韩子怡摄

西宁市税务局成立工作组及专班,依托后台税收大数据比对,预测筛选出2022年全面符合14号公告条件的纳税人超过5000户,按照分类分批分期推进留抵退税的工作安排,点对点推送、分类别精准辅导;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朋友圈、智税平台等渠道,联系涉税辅导中介等机构,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等分对象、多轮次面向纳税人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做到“前期有宣传,开场有保障”,保证政策平稳落地见效。

优化流程助税惠直达享

因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为提高退税办理效率,西宁市税务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进一步加快留抵退税审核速度,在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对已完成增值税申报且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完成辅导和确认,大幅缩短留抵退税办理时间。

税务干部视频连线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刘露摄

对于实体办税有需求的纳税人,西宁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咨询服务岗”“工作专窗”等,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主动提供相关业务咨询及辅导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事项,保证纳税人顺利办理退税业务,同时强化对纳税人的电子办税辅导,以“数据跑腿”代替纳税人跑腿,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六大行业的精准辅导,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留抵退税直达市场主体,切实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