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税务干部韩海云荣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04月28日17:47 |
小字号

看得见陷阱、挡得了暗箭、补得上漏洞……在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干部韩海云被称为网络安全管理的全能选手。哪里有网络安全隐患,哪里就有他监测预警的脚步;哪里有网络安全事件,哪里就有他及时处置的身影。五一节前夕,韩海云荣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海云。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万物互联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税务信息系统面临着千变万化的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干扰”“信息污染”“信息病毒”等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威胁着广大纳税人的切身利益。韩海云和同事们为切实提升全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防范水平而默默耕耘、勇毅前行。工作中,始终做到比别人先行一步、多看一眼、深思一层。2021年9月《数据安全法》出台,韩海云认真研习数据安全治理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积极探索数据加密、脱敏、水印等技术强化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防护能力,专门组织力量从制度、人员等方面对各应用系统开展了全面“体检”,排查处理数据安全风险32条,系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截至2022年3月底,韩海云共发布网络安全漏洞通告及网络安全事件预警70余次。尤其是2017年及时预警“永恒之蓝”木马病毒,并制作勒索病毒应急处置指南,有效防范勒索病毒在税务系统爆发的可能性,保障了全省税务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青海税务部门不断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以数治税,税收业务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实现纳税人办税缴费方式更便利、税费服务更智能的目标,各类办税系统的平稳运行离不开韩海云这个网络安全专家的默默守护。2021年11月,发生针对重点税源网直报系统(新版)网络攻击情况,黑客成功上传“冰蝎3”木马文件至服务器,基于日常安全监测的敏锐性及扎实的理论技术功底,韩海云及时发现并准确研判失陷服务器,确定受影响的服务器范围,紧急启动系统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并做出应急处置,并在事后复盘形成处置报告,为处置同类安全事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韩海云时常拿“时代瞬息变化,不学习不改变不进步只能被淘汰”警示自己,积极从书本里汲取知识和力量,《网络攻防应急实战指南》《Web安全攻防》《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与态势感知》等专业书籍成为“枕边书”“随行书”。他把小岗位当做大舞台,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精一行,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2020年,韩海云在青海省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夺得第一名,并荣获青海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称号。带领安全团队连续两年参加青海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2020年荣获了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2021年荣获了个人三等奖、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韩海云把学习当习惯,把工作当责任,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过硬的技术水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