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深度分析|4月以来西宁新一轮疫情相关情况

2022年04月13日20: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3日凌晨时分,西宁再发紧急通告:新增1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自4月3日新增5名阳性人员(后全部确定为确诊病例)以来,西宁本轮疫情已累计发现40名阳性人员——好在,皆为集中隔离期间发现。

如12日深夜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卫健委副主任应海涛所说,“全市社会面未发现感染病例”。

但,形势并不轻松。

自2020年初以来,除个别零星散发外,西宁已经历三轮较大疫情的考验。这一次,感染病例数已达历史峰值,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

这个时候,有必要对本轮疫情进行一些深度分析和研判:

这个4月,疫情三袭西宁。

第一次,还是2020年初。在那场全国动员的阻击战中,青海省出现确诊18例(其中15例在西宁),其后全部治愈、实现率先清零。

此后,在疫情于全国多地散发的情况下,西宁保持了相对的安宁,直到2021年秋冬之交,第二波疫情来袭,全市出现确诊11例。

对此,政府的举措坚决果断。

记得当时青海主要领导将那次疫情形容为“已经出现硝烟的战斗”,在专题会上用了三个“决不能”(“决不能让疫情蔓延开来,决不能让成果前功尽弃,决不能让青海成为风险之地”),来向全省上下特别是西宁,传递决心。

每个西宁人都忘不了,去年11月6日,入冬后最冷的一天,男女老少顶着大雪,全城检测的场景。

从重点地区和对象,到城区部分地区,再到全市主城区全员核酸,在短短一周内,西宁实现了无新增感染病例。

然而,如今这第三波疫情,情况又有变化、更趋复杂:

同样是外省输入,4月3日,新增的5名确诊病例皆为由沪同行返青人员。青海、西宁同样快速反应,对5名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落实了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并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据4月12日23时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天内,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通过核酸筛查,阳性人员已累计发展到了27名,其中8名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名为无症状感染者。而在13日凌晨的最新通告中,阳性人员的数字又增加到了40名。

如下图所示,这条骤然上扬的曲线,让人有些心惊:

显然,西宁遭遇的这第三波疫情,非前两次可比。

首先,感染病例数已是历史峰值,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其次,我们梳理发现,目前40名阳性人员中,6—38号阳性人员均与输入性1—5号确诊病例相关联。

有的是密切、次密切接触者,比如阳性人员21号,网约车司机,曾与病例1—5号同时段就餐,而阳性人员23号,系阳性人员21号的乘客。

而有的仅仅在时空上有交集。如13日凌晨的通告中,阳性人员29—32号皆为与确诊病例1—5号的“时空交集人员”。这个词并不新鲜,但在西宁的官方通告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再回看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1—5号活动轨迹,可以发现,从3月31日23:30由沪抵宁,到4月2日23:58至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48小时内,5人的活动轨迹、社会接触面相对有限,履行了电话报备、核酸检测等程序,且自述外出期间均佩戴口罩。

有限的接触、广泛的关联、递增的数值,这些都指向一个鲜明的结论:

此次病毒传染性极强,扩散面此前未有。

病毒在进化,省市各级的应对也在升级。

截至13日凌晨筛查出的40名阳性人员,包括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的,全市社会面还没有发现感染病例。

这充分说明了此前流调信息的准确及时、相关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的果断有效。

对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青海高原来说,对全省人口居住最密集的省会西宁来说,面对此次传染性极强的病毒,稍有犹豫,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从13日开始,西宁市城东区和东川工业园区,开始了连续三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并限制车辆、行人出入区域。同时,全市其他城区的管控也在明显升级。

可见,及时排查传染风险、阻断传染途径,是被青海、西宁此前和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所证明了的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观察核酸筛查情况。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继续及时、果断地加以应对,并对整个防疫体系中的行动组织、社会保障、应急服务等各个链条加以完善。

这是对青海、西宁的又一场大考。你我都是一份子。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