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文明祭扫成为最好的缅怀

——清明采访随记

董 慧
2022年04月05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每到清明前后,人们都会在这个特殊的时节缅怀祖先,通过各种方式传承孝道,寄托对先人的深切哀思。

  4月3日清晨,在青海福利凤凰山公墓,前来祭扫的丁先生说:“公墓里随处可见‘提倡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严禁烧纸鲜花祭祀’的标语,感觉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祭扫方式不一样,但缅怀之情是一样的,我们愿意做低碳环保文明祭祀的推动者。今年清明节我和家人都选择用鲜花祭扫来表达对父母的哀思。”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全社会都在倡导和推动文明祭祀、节俭治丧,香火弥漫的场景在很多地方都已经看不到了。人们纷纷用一束鲜花,拂去墓碑上尘土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每年清明前后,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今年省民政厅、省林草局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暂不返乡祭扫,不聚集祭扫、不聚会就餐,营造从速从简治丧、节地生态安葬、安全文明祭扫新风尚。

  在祭扫方式变得更文明更生态的同时,老百姓选择的殡葬方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青海省西山公墓建造的壁葬长廊远看是一条古色古香的廊殿,走近才发现是一个格位葬。占地不到两亩(0.13公顷),可容纳20000具骨灰格位,每格双盒位,一格一锁,共计13层。

  “现在不少人用鲜花装饰壁葬格的方式慎终追远。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壁葬方式,日益被老百姓所接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用鲜花取代烧纸。这些节约低碳,绿色文明的安葬和祭扫方式值得提倡。”西山公墓负责人王贤华介绍。

  节地生态安葬是推动文明节俭治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青海各级民政部门通过提升节地生态墓穴品质、优化节地生态奖补申请流程、广泛宣传节地生态安葬政策等措施,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已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自2019年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以来,已累计为3210名各族群众发放奖励资金913万元。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群众逐年增加。

  随着殡葬改革不断深入,群众的殡葬文化理念也在多元化,衍生出清明祭扫方式的多样化,很多人已接受以绿色低碳祭扫、鲜花祭奠、居家祭奠、网络祭奠等方式表达哀思。

  青海龙泉中心陵园为不能前来祭扫的客户推出网上祭扫、代客祭扫服务,以满足异地缅怀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今天清明节,上网祭奠也成了许多人的“绿色”选择。人们在纪念网站上,只需进行简单的注册就可以创建一个纪念馆,祭奠支持虚拟贡品、鲜花,也可以留言寄托哀思。

  近期,我国多地散发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为降低聚集性风险,西宁高速路政支队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网上祭奠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在线上网祭,登录“中华英烈网”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述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随着人们防火意识不断提高,明火祭奠现象也在逐年减少。在西宁颐宁公墓,园区从3月19日开始至清明节每天安排无人机全区域巡查,科学管控,为群众安全有序祭扫提供坚实保障。

  时代在变,祭祀的形式在变,而始终不变的是对故去亲人的怀念。祭扫在心不在形,注重精神寄托,表达对故人的怀念之情,是清明节祭扫应有之义。清明祭扫,理应让清明文化涵养出清明之气。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