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

以“辩证法”推动生态文明 高地建设行稳致远

——论学习贯彻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年08月06日08:4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强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讲辩证法,确保行稳致远。我们要大力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凝聚起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合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文明是一面广角镜,观照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高度重视用辩证思维想问题、办事情,把握和处理好生态文明高地与新发展阶段的关系、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与新发展格局的关系、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旗帜,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跳出工业文明思维看“人与自然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方向,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辩证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行稳致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