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关于“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2021年10月30日20:1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马上就要到农历十月一“寒衣节”了,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重要时节,又值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时期,为强化防疫措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现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奠树新风。倡议不到殡仪馆、公墓等场所进行祭扫活动,倡导采取书写寄语、网上祭奠、制作思念卡、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等简约文明方式缅怀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节俭祭祀传家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绿色生态文明殡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以简洁的方式寄托哀思。

三、安全祭祀防疫情。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呼吁不组织、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不现场祭拜,将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确需前往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的,要严格控制祭扫人员规模,缩短祭扫活动时间,配合殡葬服务机构落实提前预约、错峰祭扫、体温检测、双码查验、人员信息登记、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实现安全祭扫,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殡葬服务场所;确需前往公墓等场所进行祭扫的,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而引发火灾。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保护环境,以实际行动共建幸福西区,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30日

(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