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续写先烈荣光 传承英雄精神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2年04月05日08:5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清明之际,我们缅怀先烈,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传承他们的不朽精神,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贡献彪炳史册,记忆刻骨铭心。从十万大军乘羊皮筏子强渡黄河天险到红西路军被俘人员的英勇斗争,再到筹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从在暗夜中播撒革命火种的寇从善,到修筑“天路”的慕生忠,再到“牧民省长”尕布龙……一百年来,在青海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奏响了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谱写下浩气长存的英雄史诗。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建设青海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革命英烈,是我们的功臣、是人民的英雄,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英雄、英烈们的牺牲和奉献。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继承英烈遗志,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凝聚起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要在全社会弘扬传承英烈精神,积极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雄、英烈的浓厚氛围,不断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写照。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时刻铭记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激发认同感,产生情感共鸣,让红色基因扎深扎牢。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让我们更加珍视机遇、开拓进取,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实干家,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笃定前行,以新青海建设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