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刚察:加大投入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

王成花
2022年03月31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海北州刚察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抓机遇,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累计投入2265万元建设乡镇卫生院医技楼和卫生院业务用房,投入1.16亿元全力保障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进一步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充分借助对口支援、名医工作室等平台,与山东援青医疗专家组的10名专家建立“一对一”师带徒关系。通过专题讲座、脱产进修、对口支援等形式,对基层公共卫生人员进行普及型技能培训,2021年安置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8名。

依托州卫生健康委信息化统建项目,完成全民智慧信息平台的搭建,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数据的共享。2021年,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总诊疗13.67万人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总诊疗21173人次,较去年增长19%。

以基层为重点,积极推进医防融合,完善公共卫生职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推行“医疗+预防”协同发展模式,投入1000万元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率达94%。

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刚察县藏医院藏医药浴和外治两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为着力点,积极组建“藏医院+基层卫生院”的藏医专科联盟,向基层各卫生院大力推广31种藏医诊疗技术和11项特色护理技术,推广藏医适宜技术。

刚察县将秉持“实现全民健康,才能实现全民的小康”的理念,积极响应基层老百姓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迫切需要,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能力,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