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西

拉动就业助发展惠民生

刘法营
2022年02月28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稳就业作为聚焦发展、普惠民生重要工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政府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相结合机制,以稳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动能。

海西州把发展产业拉动就业作为主要抓手,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建立企业稳岗扶持体系,引导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态文化旅游等延伸产业链,丰富农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观光等产业形态,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容量。加大住宿餐饮、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强民营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提高促进就业参与率。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建立政府激励创业体系,搭建社会支持创业平台,持续推进创业型城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和发展各类创业孵化器,广泛开展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训、青年电商培育等,实现以创业有效拉动就业。

与此同时,通过健全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稳就业“保驾护航”。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公共就业创业平台服务功能。增强职业院校及“海西州技能人才训练营”“金蓝领师带徒工作室”“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平台服务就业功能,培育出了大批适应海西产业发展的“工匠式”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在支撑产业发展的同时,带来以就业改善民生福祉。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