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光伏扶贫:能源惠民成果丰

解丽娜 陈晨
2021年08月07日09:1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独特资源优势。近两年,由于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青海省光伏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引擎。目前,青海省已实施73.36万千瓦光伏扶贫工程,年扶贫收益5.7亿元,扶持1622个村、7.6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收益20年。

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光伏扶贫园是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通过开展“牧光互补”模式,光伏方阵区内生态得到快速修复,光伏电站成为优质牧场,“光伏羊”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新产业。同时,光伏产业也是青海省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重要支撑,青海省将光伏扶贫收益资金的60%作为村集体经济,长期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剩余40%作为扶持资金,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生产增收的积极性。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青海省积极创新建设模式,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多元发展格局。在全国率先将“领跑者”技术规范引入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实现了建设质量统一、验收标准统一。目前,青海省电站各项技术参数、工程质量均达到和超过国家要求,并网发电综合效能大于81%,全省有效利用小时数平均保持在1500小时以上。目前,青海全省光伏年发电产值预期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